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省物价局认定:陕32家检测企业涉嫌垄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31 06:51:04
[摘要]昨日下午4时,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陕西省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价格垄断案件调查情况。

  华商报持续报道的西安多家汽车检测企业检测费用涨价一事昨日有了重大进展。昨日下午4时,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陕西省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价格垄断案件调查情况。省物价局认定,由陕西省汽车检测协会西安分会组织的3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

  西安27家汽车检测企业集体涨价且涨幅几乎一致事件,华商报前后已进行了10次报道,引起了省发改委的高度关注,省发改委主要领导要求省物价局尽快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回复媒体。

  昨日,省物价局反价格垄断局负责人介绍,12月10日,该局获悉西安多家机动车检测企业将联合涨价的消息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外围摸排。在确认消息后,12月18日,省物价局会同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召集西安市2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举行提醒告诫会,要求各单位除了规范自身价格外,不得实施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明确,如有借价格改革之机串通涨价等行为将坚决查处。会上他们同时还给企业讲了三个已查处的反垄断案例。但在12月21日起,这些检测企业还是涨价了。

  该负责人介绍,12月21日在看到西安多家检测站涨价的消息后,该局对这些检测站取证后证实涨价,经上报局领导后,当日就启动反垄断调查。

  他表示,经查证,陕西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西安分会组织此次涨价,其中涉及西安27家、商洛3家、杨凌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间进行价格协商、串通涨价、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关于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更变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上述3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

  解答

  1

  是否已经立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

  省物价局反价格垄断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授权省物价局对反垄断调查的程序,需要省物价局将取得的证据链上报国家发改委备案、报批。

  他介绍,目前该局已经将此次3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的证据,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后再做进步一调查处理。

  解答

  2

  为何这时发布?出于前期办案保密的考虑

  华商报记者问,既然从12月21日起就开始调查,为何不向社会公布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处于办案保密的考虑,防止这些车检企业销毁证据。12月30日,在所有核心证据都掌握的情况后,这才向社会公布。

  他解释,虽然老百姓都在质疑这么清晰的案子为何迟迟不做结论,但最关键的核心证据——谁组织的、在哪开的会、是商议还是串通,需要拿到关键证据才成。

  该负责人介绍,因物价部门不具备公安部门能采取的强制行为这一职能,在调查过程中困难重重,有些检测站甚至把原本拴在后院的藏獒放出来吓唬人,但物价监管人员还是放弃休息时间,通过多种方式掌握了证据。

  解答

  3

  如何对企业处罚?将按前一年营业额1%-10%处罚

  华商报记者问,如果坐实这3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将如何处理?该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价格法》及《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反价格垄断案件查处的相关要求,对这些企业的处罚额度是以立案当日起向前推一年时间,处以营业总额度的1%-10%罚款。

  解答

  4

  不降价的该咋办?物价部门有责任引导合理定价

  华商报记者问,目前西安27家汽车检测企业中多家企业已降至原先价格,但还有极个别企业没有降价,如何处理?该负责人称,今年11月15日,新的《陕西省定价目录》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项目归入市场调节,实行企业自主定价。物价管理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并使价格比较公道,充满竞争力。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省发改委 省物价局 价格违法行为 反垄断法 价格欺诈

上一篇:在西安人人乐买到过期大米 超市强收回消费者报警 下一篇:陕西全面二孩政策明起实施 生二孩不审批只登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