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学校现足球"洋教练" 喜欢吃烤肉喝冰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03 07:05:30
[摘要]今年31岁的阿尔瓦多·加西亚来自西班牙,拥有管理学和足球教学双学位的他,通过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和中国教育部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计划来到西安。校园里来了“洋教练” ,孩子们的足球课怎么上?

\

  今年31岁的阿尔瓦多·加西亚来自西班牙,拥有管理学和足球教学双学位的他,通过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和中国教育部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计划来到西安。校园里来了“洋教练”,孩子们的足球课怎么上?

  2015年12月30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的足球课上看到,除了阿尔瓦多外,还有一名英语助教和两名足球教练一同上课。

  教学:为期10个月,带了80个孩子

  去年11月20日,阿尔瓦多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在全校12个年级三个年龄段分布的三个足球校队中,共有80名爱好足球的孩子跟着他学习。

  12月30日下午3时,华商报记者在该校体育艺术中心见到阿尔瓦多时,他正在规划下一步的训练方案,他介绍说:“因为对足球的热爱,管理专业本科业后又进修了足球教学专业,毕业后就在西班牙从事足球教学工作,通过西甲联赛了解到青少年校园足球计划,通过一系列考核后,被派往中国做中小学足球教练,时间是10个月。”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鸣介绍,2015年5月我省组织了10名足球专家赴四个市开展了“校园足球专家校园行”活动,选派9名大中小学足球教师赴法国留学。在走出去的同时,经教育部同意,我省当年在西安、宝鸡试点,聘请9名外籍教师在9所中小学担任足球教师,并巡回指导45所学校的足球教学活动。

  据了解,每位外籍足球教练在中国的10个月教学期内的生活费和薪酬由教育部支付,每位约为39万。

  生活:妻子和刚满3个月的女儿随他来华

  阿尔瓦多的妻子埃斯特尔曾经在银行做秘书工作,去年11月她带着不到两个月的女儿布兰卡随丈夫一起来到西安。埃斯特尔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们非常喜欢西安,这里历史厚重,人也和善,还有肉夹馍、羊肉泡馍、烤肉等美食,我们都喜欢吃辣,最喜欢吃这里的油泼面。”

  12月30日下午,阿尔瓦多在足球场上训练时,妻子带着女儿在操场边散步。三个月大的小布兰卡有一双大大的蓝眼睛。这么小的孩子外出不怕被冻着么?同事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经常早上6时半训练的时候,天还很黑,埃斯特尔就抱着孩子在操场上散步,陪他上课。”

  阿尔瓦多认为,女儿在西安生活,可以从小学习西班牙语、英语和中文,对未来的成长很有益处。“我很喜欢中国,也很喜欢西安的生活和美食。”阿尔瓦多说,“希望足球教学项目结束后,我还可以留在西安工作生活。”他说。

  建议:中国孩子体质不错,需要提升协作精神

  谈起中西两国足球普及情况,阿尔瓦多说:“在西班牙,孩子们玩足球就像在中国孩子们玩乒乓球一样,是一种全民运动,一个小孩在一两岁的时候,父母可能就会和他玩简单的抛球游戏,而在中国,足球更像是一种课余运动,而不是一种融入生活的运动,我希望在10个月的教学中,改变大家对足球的思维,让足球轻松地融入生活,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阿尔瓦多制作了详细的足球教学计划,每周三、五早上6时半至7时20分晨练,每周二、四下午6时半进行半小时的训练,周日进行1个半小时的足球兴趣班教学,或者外出和周边学校校足球队打比赛。阿尔瓦多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青少年身体素质已经非常好,我在教学中也发现了很多孩子非常富有足球天赋,但在协作锻炼方便还缺乏团队精神,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C罗,但合作可以让团队变得强大。”

  同事:他喜欢兵马俑,爱吃烤肉喝冰峰

  该校高中英语老师杨汉杰不仅要做阿尔瓦多的翻译,还要在足球训练中作英语助教,他说:“在阿尔瓦多来到西安的一个多月里,我带他到西安的景点,吃陕西特色小吃,他最喜欢吃烤肉、喝冰峰,现在他已经可以用陕西话说‘老板!冰峰!’”

  足球教练郑建东老师说:“国内的足球教学更重视个人能力的锻炼,对团队的协作能力相对偏弱,但阿尔瓦多在教学中更重视团队的合作,除了基本训练外,会偏重队员之间的协作教学,而且非常严格,注重细节。”

  家长:每到训练日,孩子早上都准时起床

  12月30日下午5时,三年级五班的范立果和足球队的小伙伴们一起接受阿尔瓦多的训练,在一旁观看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就喜欢足球。在进入校队后,每周周三和周五早上6时半就要到学校足球场练习。平时上学孩子都会赖床,但到了足球练习那天,不论天气怎么样都准时起床去学校。外教阿尔瓦多非常认真负责,一方面英语教学能锻炼孩子们的外语能力,一方面开放式教学也让孩子乐于参与,每次回家都会和我分享他在足球课上的练习经历,告诉我今天练习了什么动作,还会主动用英语和外教打招呼。不仅锻炼了体质,孩子也非常开心。”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足球天赋 阿尔瓦多 足球教学 冰峰 足球教练

上一篇:创新学院女生接电话后教室遇害 疑犯系其前男友 下一篇:迎元旦小长假返程高峰 西铁局今日加开列车35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