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本月将成立反恐学院 面向全国招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6-01-05 13:38:19
[摘要]西北政法大学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动反恐一流学科建设,在以学术研究作为发展基点的同时,着力稳步推进各层次反恐怖主义专业人才的培养。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反恐怖主义法》,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陕西省反恐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反恐怖主义专题学术研讨会上,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介绍,西北政法大学将组建反恐学院,培养熟悉反恐的专门人才。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在会上介绍,西北政法大学长期自觉关注反恐相关议题,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拥有国内首家反恐怖主义研究网站“中国反恐信息网”,是国内唯一一家培养反恐怖主义研究方向博士、硕士的教学科研机构。西北政法大学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动反恐一流学科建设,在以学术研究作为发展基点的同时,着力稳步推进各层次反恐怖主义专业人才的培养。

  “目前,西北政法大学正在积极组建反恐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优先从法学本科生中遴选,在法学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增加反恐怖主义相关理论与实务课程,旨在培养熟悉反恐的专门人才。”贾宇说。

  西北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组建方案已基本成型,将设立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院毕业生将获得法学学位。目前,已有20余位专职专业课教师,公共课由其他学院教师授课,还有一些研究反恐的专家学者教学,如校长贾宇教授将为学院学生上课,此外,还会和反恐实务部门紧密联系,由一线反恐能手传授实务课程,学生未来还将进入实务部门参加实训。”

  “成立反恐学院,主要是围绕社会和国家的安全需要,培养反恐方面人才。”该负责人介绍,“学院将于1月中旬成立,目前学院科目已经研究制定完毕,教材正在紧急编写中,学院首批学生将从其他法学专业中,对反恐专业有兴趣,有特长、会多种语言的学生中优先选择。”

  华商报记者任娇

  >>马上连线

  反恐专家李伟:反恐需要多方面人才

  昨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反恐专业教育方面,国外的一些高等院校开设了与反恐相关的专业,但并没有听说有专门的反恐学院。而在我国,此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已成立了反恐怖学院(2014年)。“从学校的不同定位和办学宗旨来看,此次西北政法大学成立反恐学院可能更侧重理论,注重相关的法律、政策研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梅建明介绍,根据反恐专业人才所从事的具体工作领域,可以把反恐专业人才分为反恐情报、反恐应急防范、反恐侦查、反恐行动技术与战术、反恐国际合作等类型。虽然都是从事反恐工作,但不同类型的人才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李伟表示,在当前反恐形势下,根据反恐工作的不同,需要的人才是方方面面的。从事不同反恐工作,需要不同的知识和技能,从事政策研究的反恐专业人才需要掌握更多理论,要掌握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法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而从事反恐行动的人才,则需要掌握更多实战技能。“反恐人才的培养既包括学校的培养,也包括今后的去向,因为不同部门有不同的需求,反恐的实战和训练要与该部门自身专业性和特殊性结合在一起,普通大学的培养很难达到这一点。”

  华商报记者刘苗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政法大学 专业课教师 学院学生 反恐行动 学院教师

上一篇:"流量劫持"是个啥? 黑客可用手机主人账号发微博 下一篇:西安每年损坏近3000个消火栓 个人损坏可罚5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