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专访 > 正文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曾做羊肉鼓励去陕西工作

华商专访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08 07:17:23
[摘要]周秉德,周恩来侄女,周恩来三弟最大的女儿。自12岁住进中南海,周秉德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周秉德曾任中新社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华商报记者华芳。

\

\

  周秉德,周恩来侄女,周恩来三弟最大的女儿。自12岁住进中南海,周秉德在周恩来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周恩来夫妇无嗣,周秉德因此成为与周恩来关系最密切的晚辈。周秉德曾任中新社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

  专访背景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昨晚,参加完周总理逝世40周年纪念活动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从天津赶回北京,未吃晚饭便第一时间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她独自一人慢慢走进和记者约好的北京复兴门附近一家酒店一层咖啡厅,在记者身后缓声问道:“请问是华商报记者吗?”在确定身份后,她脱下深色长羽绒服,将帽子放在桌子上,缓缓坐下接受采访。周围没人知道,这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女士。她就住在旁边一幢普通的、矮矮的、红砖墙的老居民楼里。

  谈纪念活动

  不光是老人怀念总理 年轻人也怀有深切感情

  华商报:1月8日是周总理逝世四十周年纪念日,您最近有参加一些纪念活动吗?

  周秉德:最近有很多纪念周总理的活动,我感到虽然周总理已经去世四十年了,但是很多年轻人还是很关注周总理的事迹、思想和伟大的人格。不光是五六十岁、六七十岁及以上的人怀念总理,年轻人对总理也怀有深切感情。这一点是很欣慰的。

  华商报:纪念活动上有没有什么让您很感动?

  周秉德:有两个40多岁的兄弟画家,专门捕捉了周总理在大事中的镜头做成画。在之前查了很多史料和事迹,做了大量工作,这说明他们对周总理是真正有感情的,去年他们将这些画做成挂历,今年又做成台历,送给很多人。还有一个普通工人,从高中起就收集各种有关周总理的海报、门票等东西,家里很小,但柜子里外都是周总理的资料。几年前,他为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捐了很多东西,现在还有好几万件,可以办很多展览,他还在总理一百周年诞辰时出了两本画册。这种感情确实是很深的。

  华商报:有报道称当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灵车现在被送回淮安了?

  周秉德:是的,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现在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还有少年读书处,统称为周恩来纪念地。纪念馆地方大,所以就放在馆里。明天(8日)那里也有纪念活动,但我一直参加北京的纪念活动,我不想断掉一次,因此淮安的活动我让我妹妹去了。

  华商报:北京1月8日具体是什么纪念活动?

  周秉德:从周总理去世的第二年开始,我们亲属和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聚在一起,在天安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花。总理没有墓碑,我们只能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面是毛主席的词,但字是周总理写的。我们就在那里怀念,现在是第39年了。

  华商报:每年纪念周总理,家人有多少?还会有哪些人?

  周秉德:现在是后代最多了,然后就是身边工作人员。这多年来,每年来怀念总理的工作人员先是身体不好,后来就是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后来有些人就不在了。但他们的后代、子女都会去,很多人都会去。

  华商报:您还写过一本书叫《我的伯父周恩来》。

  周秉德:对,那本书有个导演进行了扩充,扩编成了50集左右的电视剧《海棠依旧》。

  华商报:目前除了纪念周总理的事情,您自己还会做什么?

  周秉德:我有几个60多年的老朋友,有时候会聚会,有时候去外面看一看,我还去过俄国(俄罗斯),看一些我伯父伯母的老档案。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周秉德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兵谏亭 血液 周总理

上一篇:16岁女子凭足迹找嫌犯 称家传绝技曾传男不传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