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丈夫有外遇妻子遭家暴 8成婚姻案是家暴惹祸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石喻涵 2016-01-08 08:51:43
[摘要]就是这样一个旁人羡慕的家庭,却因为王浩的一次出轨,出现了裂痕。一年多前,刘芳无意间发现王浩打电话、发微信开始有意无意地躲着她,加上不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便开始跟踪王浩,发现他经常搂着一个年轻的姑娘出入。

  家暴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却难以根除,原因就是传统观念普遍认为家暴是“家务事”,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再加上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不少家庭暴力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施暴的一方或是变本加厉或是一如既往,被施暴的一方承受着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2016年3月1日,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将正式施行。最明显的亮点就是精神暴力纳入家暴范畴,以法律的名义向家暴说“不”。

  丈夫有外遇妻子开始遭遇家暴

  陕西浩源律师事务所赵宝丽律师代理婚姻家庭案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期间接触过不少和家暴有关的案子,但下面的这一个案子却让她印象深刻。

  王浩和刘芳是高中同学,那个时候他们是同学们眼中的模范情侣,大学毕业之后,两个人结婚了。从恋爱到结婚,经历了8年的时间,周围人笑言,他们让大家再次相信爱情了。结婚前几年,小日子过得不错,王浩在外面经营建材生意,在家人的帮衬下干得风生水起。于是,刘芳辞掉了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

  就是这样一个旁人羡慕的家庭,却因为王浩的一次出轨,出现了裂痕。

  一年多前,刘芳无意间发现王浩打电话、发微信开始有意无意地躲着她,加上不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便开始跟踪王浩,发现他经常搂着一个年轻的姑娘出入。

  丈夫出轨,恐怕是任何一个妻子都难以接受的事实,刘芳感觉自己的世界开始坍塌——她提出了离婚。家人和朋友纷纷来劝她,不考虑夫妻,也要考虑孩子。王浩也认错,表示从此会好好过日子。

  之后的日子,已经埋下怀疑种子的刘芳开始疑神疑鬼,每天晚上都会在王浩面前抱怨,抱怨他曾经的出轨行为,抱怨这个丈夫对家庭的不负责任,有时候还会回忆曾经的美好……王浩实在不耐烦了就回一句:“事情已经过去了,不提了行不行?”刘芳就吼道:“你做错事情了,还不让人说了。”有半年的时间,俩人都处于冷战状态。

  终于有一次,王浩忍无可忍,动手打了刘芳。背上、胳膊上、腿上全是淤青的刘芳咨询完律师后,走进了派出所报案。相当长一段时间,只要刘芳一提起外遇的事情,王浩就像变了个人,暴戾、急躁,动手打人。而每一次,刘芳都会去派出所报案。这些案底,最终成为了法院审理案件的关键证据——法院判定男方为过错方。

  八成婚姻家庭案都是家暴惹祸

  根据赵宝丽的经验,涉及到家庭暴力的案件,占到婚姻家庭案件的80%,而女性的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左右:“我总结过,这些家暴案件中,受害人呈现出一些特点,比如没有保留被家暴的证据,第二经济不独立。因此,在遇到问题之后,他们往往不敢寻求渠道去解决问题。还有一点,女性受害人顾忌很多,要考虑孩子、父母,还爱面子,不愿意成为街坊邻里的谈资。”

  “他们在遭受一次家暴之后,会找到律师寻求帮助,一般情况下我会让他们保留证据。在接下来的六七个月时间里,我不断地接到当事人打来的电话。只要一出事,他们就会打给我。实在忍无可忍,或者证据够了,一些人就会提出离婚。”赵宝丽说。

  尽管殴打、捆绑、残害等人身伤害仍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形式,但精神暴力、经济控制、性暴力等其他暴力问题也在家庭暴力形式中逐渐凸显。“我接触到的几个案子,受害人因为长期遭受家庭冷暴力,换上了抑郁症,基本失去一个正常人的能力了,经常会幻听、幻想。”赵宝丽介绍,“男性对女性实行家庭暴力的时候,往往隔绝女性求助的来源。比如男方通过语言攻击,说女方父母坏话,造成双方疏远甚至隔离,之后出了问题女方没办法向其父母求救。”

  首席记者石喻涵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家暴 王浩 婚姻家庭 丈夫有外遇 家庭冷暴力

上一篇:红小巷一小店迎“大客户” 店主被支走电脑遭偷 下一篇:西安将配备2千保安上公交车 3年实现每车1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