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多次提议撤销梁村收费站 省交通厅不撤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3 06:46:31
[摘要]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西安开幕。华商报记者查询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时发现,撤销梁村收费站的建议近年来被省人大代表一共提出过5次。次是2014年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西安代表团的穆兰和颜明两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春华向会议报告了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情况。

  两份办理结果 代表不满意

  据徐春华介绍,2015年初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府系统共办理代表建议724件,收到代表评议意见749份,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评议意见为747份。

  也就是说,人大代表对建议的办理结果有两份不满意。其中一份是民营医疗机构免收POS机的费率问题,另一份是关于撤销梁村收费站的建议。华商报记者查询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时发现,撤销梁村收费站的建议近年来被省人大代表一共提出过5次。

  第一次是2010年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咸阳代表团的孟庆智等10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

  第二次是2014年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西安代表团的穆兰和颜明两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

  而在2015年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相关建议提了三份:分别是咸阳代表团的李继和代表提出的“将西安北收费站以南的西铜高速公路调整为市政路,撤销西铜高速聂冯、梁村收费站”的建议;西安代表团的范九利等6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撤销西铜高速梁村收费站的建议”;还有穆兰代表“关于再次提出撤销梁村收费站的建议”。

  省交通厅多次答复不宜撤销

  在这些建议中,代表们主要认为,梁村收费站设立不合理,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时有事故发生,且制约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融合发展。

  而在历次的答复中,省交通厅认为不宜撤销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应当保障。梁村、梁村塬匝道收费站是我省转让西铜一级公路收费权前就已设立的,其收费权是整个西铜一级公路收费权的组成部分,陕西西铜公司在此设站收费是该企业的正当权益。如果要提前撤销梁村收费站,政府就必须对收费权的受让方给予经济赔偿,而目前,省、市政府正在集中财力消化2012年底集中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后遗留的债务,暂无力解决类似问题。

  梁村收费站有着治理超载超限作用。收费站点同时也是超载超限管控点。如果撤销匝道收费站,将会吸引更多车辆在该路段行驶,交通秩序、交通安全将面临更大压力。

  牵涉各方利益很难推动

  对于省交通厅的历次回复,省人大代表穆兰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就一一进行过反驳。她认为有关部门不能只顾及经营者的利益,不顾及群众的利益;不能用收费来治超,治超应当有别的手段。

  华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么多年省人大代表屡次提出却无法解决该问题的根源在于——谁来补偿收费站撤销后收费方的经济损失?有企业提出,愿意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来补偿,但缺口太大,希望政府对此有一定补助。而该道路的通行受益方为西安、咸阳两地,尽管省交通厅进行协调,两地政府和企业三方却很难协调到一起。

  “我已经很无奈了。”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对答复不满意的省人大代表穆兰,她表示此事人大代表们连续关注几年,但很难推动。她想说的是,该处收费站确实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希望各方能积极解决,而不要等出了事故后再追责,那样意义就不大了。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收费站 省人大代表 省交通厅 十二届 治超

上一篇:陕能集团将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 力争良性循环 下一篇:龚晓燕当选陕西省妇联主席 曾任省精神文明办主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