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 西安今年欠薪案涉1.9亿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3 07:20:05
[摘要]自2015年12月2日华商报开通关注农民工讨薪栏目以来,截至昨日17时,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接到近800条讨薪线索。

  自2015年12月2日华商报开通关注农民工讨薪栏目以来,截至昨日17时,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接到近800条讨薪线索。华商报记者梳理总结出农民工欠薪投诉的四类主要现象,并连线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江涛,为农民工讨薪支招。

  现象一:甲乙两方合同纠纷

  律师:农民工工资应由乙方支付

  在记者所处理的欠薪投诉中,此类情况至少占两成,多见于相对正规的企业间,一般涉及人数较多,因为被投诉方明确,相关部门较容易处理。

  律师建议:若乙方以牵涉合同纠纷、甲方未结账没钱支付等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需明确甲方和乙方是建设施工合同关系,而乙方和农民工才是劳动关系,从法律层面来讲,农民工的工资应由乙方支付,无论甲方是否结账,都应该由乙方兑现工资。

  现象二:包工头失联

  律师:找总包劳务公司或报警

  在记者所处理的投诉中,此类情况最常见,约占五成。往往发生在小型施工队,由于建筑企业不可能雇佣大量建筑工人,只能通过劳务承包,再由劳务公司包给施工队。层层转包和非法挂靠,一旦包工头失联,很容易造成农民工讨薪无门,相关部门处理起来也很棘手。

  律师建议:若劳务公司未与包工头结算,包工头失联,农民工可直接向劳务公司讨要;若劳务公司已与包工头结算完毕,包工头携款失联,农民工应拨打110报警。

  现象三:包工头不认账

  律师:干活期间想办法留证据

  在记者所处理的投诉中,此类情况约占两成。因现实所限及法律意识淡薄,不少农民工没有包工头签字的欠条,更别说正规的劳动合同了,他们手持没包工头签字的工资明细或欠条前来讨薪,包工头很容易以工程质量不佳等理由克扣农民工工资。

  律师建议:单方证据不足信,此种情况需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诉讼。若正规合同签订困难,农民工最好将每天干活量的明细列出,寻求包工头签字,减少讨薪时的纠纷。

  现象四:小包工头也来讨薪

  律师:签施工协议最好先付款再施工

  在记者所处理的投诉中,不乏小包工头讨薪的,约占一成。虽然国家明令禁止层层分包,但此现象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通常小包工头得先垫资垫材料,才能雇到工人承接到工程。一旦上游资金链断裂,小包工头不仅难追回工程款,甚至还要陷入连环债的窘境。

  律师建议:应先签订施工协议,最好对方先付款再施工,讨薪时遵循从何处接活便找谁讨薪的原则。

  背景:欠薪金额上升涉及行业增多

  西安市人社局相关部门指出,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2015年度全市新建项目明显减少,但欠薪案件和金额较往年却大幅上升。目前,全市欠薪类案件涉及数额达1.9亿元,比去年的9400万元增加了102.1%。

  欠薪从建设领域向加工制造业、娱乐服务等行业扩展。人社部门还指出,今年出现筹资难、无财产执行等新情况,加大了处置欠薪问题的难度。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包工头 失联 农民工讨薪 单方证据 律师建议

上一篇:西安白领去年四季度平均月薪5581元 信托类最挣钱 下一篇:西安车主为挂牌冒雪熬夜排队 车托收钱帮人插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