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一村庄百万斤红枣滞销:120位老人苦等销路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6-01-15 14:08:47
[摘要]山西革命老区吕梁市临县一“老人村”遭遇大面积红枣滞销,120多位老人共收获了百万斤红枣,却等不到采购商满怀绝望。每位老人家里都存着大量红枣。

  近日,一篇由某大学生公益组织发起的《紧急救助大山老农》文章在朋友圈热传:山西革命老区吕梁市临县一“老人村”遭遇大面积红枣滞销,120多位老人共收获了百万斤红枣,却等不到采购商满怀绝望。这篇文章瞬间引发社会关注,阅读量超过10万次。

  据该公益组织的发起人彭俊介绍,12月初,他们接到当地农民打来寻求帮助的电话,从天津南开大学出发,历时11个多钟头,半夜3:18到达吕梁,再辗转3个小时到达临县,最后找到当地的农民驱车进山。沿途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当地百姓生活艰苦。

  据悉,这个柳家山村原来有六、七百人,现在只剩下120多口人,年轻人都走了,现在村里最年轻的58岁。“我们这样的一群人一二十年死光了,这个村庄也就消失了。”一位75岁的老人带着公益组织成员进山看枣,步履艰难。

山西一村庄百万斤红枣滞销:120位老人苦等销路

  图:这个“老人村”共有120位老人,最年轻的58岁。

  红枣是该村主要收入来源。今年风调雨顺,红枣大面积丰收,不过却出现了欲卖无门的情况。“往年多少钱都卖,哪知道今年连收购的人都没有来。” 几乎每户人家的院子里都存放一筐筐、一堆堆的红枣,不少枣被迫拿去喂了羊,更多的枣还挂在树上,烂在地里。

山西一村庄百万斤红枣滞销:120位老人苦等销路

  图:目前还有大量红枣烂在山里。

  因为年迈和能力受限,这里的老人只能等着收购商上门。没有一个买家,就意味着失去一切收入来源。

  同样是红枣滞销的重灾区,陕西榆林佳县的一个农民通过手机上的“一亩田”APP卖掉了8万斤红枣,当地人还联合淘宝、京东、一亩田等公司搞起了网络销售活动——而这类生动的触网故事,在临县“老人村”几乎无法想象,这里只有日复一日的等待和焦虑。

山西一村庄百万斤红枣滞销:120位老人苦等销路

  图:每位老人家里都存着大量红枣。

  所幸的是,在该大学生公益组织的微信转发下,这个“老人村”百余老人悲情卖枣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许多爱心市民纷纷下单购买红枣,老人们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缓解。但要真正改变“老人村”的命运,还需要更多的工作去做。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红枣 老人村 销路 滞销 进山

上一篇:吉林一名10岁男孩写系列小说 攒下十余万字手稿 下一篇:郑州一城中村拆迁三年后成菜地 地价近千万一亩(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