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校“家长作业”频折腾全家 该不该叫停引热议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6 07:29:12
[摘要]批作业、办小报、投票点赞、打印作业… …这些孩子完成不了,主要靠家长做的作业被戏称为“家长作业” 。这一举措引起热议,华商报记者采访西安多位家长,发现这种布置给家长的“家长作业”还真不少。

\

  批作业、办小报、投票点赞、打印作业……这些孩子完成不了,主要靠家长做的作业被戏称为“家长作业”。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罗列了11种增加家长负担的作业,要求加以制止,防止演化而成为“家长作业”。这一举措引起热议,华商报记者采访西安多位家长,发现这种布置给家长的“家长作业”还真不少。

  事例:作业太难 家长亲自完成

  吴卓芳家住西影路,孩子上小学上二年级,“有次学校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中小学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当时一家给3个账号,爸爸、妈妈和孩子每人一个,里面有消防安全、地理和物理知识的考题,比如声波是怎么传输的,二年级的孩子根本不会做。最后是我一个人把3份题答完的,很多题我自己都不会,这样的作业能对孩子带来什么帮助呢?最后还不是折腾家长。”

  何清凌的孩子在城西一所幼儿园,“有一次学校让家长们利用废旧物品给孩子做带手柄的滚筒。我找了奶粉罐,又从废品回收站要了点PVC塑料管和铁丝,整整做了一下午,整个过程孩子一点都插不上手,我还得注意他的安全,怕铁丝戳到他。”何清凌说,“事后我才知道有的家长为了做这个东西,还专门拿到家具工厂。”

  “平时工作很忙,娃的作业又各种花样。我娃班里有个孩子的妈妈,在企业都熬到中层了,因为没时间给孩子辅导作业,最后下决心辞职了。”家住长安区的张勇说。

  讨论:家长认为应取缔“家长作业”

  对于浙江省教育厅叫停11种“家长作业”的做法,吴卓芳认为,本地教育部门值得借鉴。“如果家长一味地帮孩子完成作业,会给孩子带来很坏的观念,‘难的作业有爸妈帮我完成呢’。这不是在教孩子欺骗吗?”

  “我觉得应彻底取缔‘家长作业’,我们一天下班回来都很晚了,还得经常给娃上网搜图片,打印、塑封,做手工,收集材料,这样折腾家长,对孩子有什么提高?”张勇说。

  何清凌则认为,“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都有他们的目的,至少从做手工来说,有助于加强孩子的动手能力,也会让家长多些时间和孩子互动。倒是有的家长真的不要什么都替孩子包办,那样才是对孩子不负责。”

  老师:很多“家长作业”确实不该

  “家长作业”怎么布置合适?西安高新区一所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曹老师的心中有一把尺子,“作为一线老师,要考虑布置作业的目的是啥,如果对孩子的发展没任何作用,而只是给家长做,那就不该布置。”

  “举个例子,有的小学最近根据上级指令参加征文比赛,让孩子交关于‘廉洁’主题的作文,小学生对‘廉洁’有什么概念呢?但是让每个年级每个班都要交几篇,结果肯定是家长东拼西凑。”曹老师说,“很多‘家长作业’并非老师本意,是上头一级一级通过学校传达下来,老师不得不安排。”

  “也不是所有作业都要彻底取缔,而是不要过于频繁。”曹老师说,比如小报,文图并茂更易于孩子接受,一学期顶多搞一两次就可以了,还有让低年级孩子给家长讲故事,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但也不宜常态化。

  官方:多次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省教育厅有关部门昨日表示,他们多次出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一系列政策,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控制作业量,每周要有“无作业日”,要减少考试次数,不用考试成绩为学生和班级排名次等。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如果能以政令的形式限制一些孩子无法完成且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是件好事。

  华商报记者 陈琳 任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过重课业负担 作业管理 家长作业 浙江省教育厅 曹老师

上一篇:“老腔”确认亮相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 下一篇:除夕至正月十五西安可放炮 看着天空你舍得放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