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布置的作业超前超难 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6-01-21 08:22:36
[摘要]浙江省教育厅叫停“家长作业”引热议。面对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作业,大部分家长表示,“能理解,但希望老师留作业时有个度,别忽视了孩子成长的阶段性。”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有的学校过分注重展示所谓“教学成果”,而忘记了布置作业首先要切合学生实际。

  浙江省教育厅叫停“家长作业”引热议。近日,记者调查走访了我市部分小学和幼儿园,对孩子“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家有小学童的家长则深有体会。面对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作业,大部分家长表示,“能理解,但希望老师留作业时有个度,别忽视了孩子成长的阶段性。”

  部分家长表示自己有负担

  浙江省教育厅叫停“家长作业”,无疑触动了众多家长“吐槽”的那根“弦”。用排版系统做小报、手工做风筝、做电子页面等等被家长“吐槽”的家庭作业五花八门,一些家长表示,布置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手工作业或者家庭作业,家长不得不上手参与甚至代劳。

  西安学生家庭作业情况如何?在南门附近一所小学门口,一位家长对记者说,“我觉得我们这里还好吧,一般就是留了作业让家长签字,配合孩子听写,做点小手工等,我可以接受,也知道学校这么做也是为了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而另一位小学三年级的家长高先生则向记者“吐槽”,他的女儿经常遭遇“不会写作业”的情况,让他在繁忙工作之后,还要与女儿一起“绞尽脑汁”。“有时候作文难度明显超过孩子能力,看着孩子晚上十一点还在‘死磕’。家长不得不帮孩子一起完成,有时甚至代笔。”高先生说,对一些简单手工类的作业,他表示赞成,“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还能让一家人一起享受亲子时光。”

  “手工类的家庭作业太难了,孩子不会做,这对我们文化程度不高的家长来说,是一件相当头疼的事。”家住电子城附近的郝女士表示,单是制作小报这项作业,就让她感到为难,最后还是在自家零食店的顾客中找人代孩子完成了作业。“做的不好,孩子觉得没面子,又不能影响孩子作业,只能请人帮忙。”郝女士无奈地表示,学校老师可能是想提高孩子动手能力,但最后适得其反,成了家长的负担。

  小朋友手工作业多是家长完成

  记者在一些中小学教育探讨贴吧、QQ群里,发起相关话题探讨,不少家长纷纷吐槽,幼儿园小朋友手工作业大部分都是家长完成的。

  “我儿子在幼儿园大班,经常会有比较难的作业。有一次,老师留的作业是把几本书分给学生们,让扫描彩印成大页带去。”刘女士表示,这样的作业需要借助扫描机,一般家庭哪里会有,这也将原来的“培养动手能力”转化为“家长们为了不失孩子面子的竞争”。而她的学历不高,学校布置的一些作业,不但没有让她和孩子体会“亲子教育”的美好,反倒给她带来很多烦恼,需要经常求助别人,“这令我很难堪,没想到孩子上学,还要拼‘爹妈’。”

  家住小寨附近的王女士表示,上个月妹妹的儿子要做手抄报,老师拉了微信个群,每个孩子做完都得把作品发群展示。老师直接在群里点评,谁做的好,谁必须重新做。“妹妹儿子亲手做的手抄报,第一次老师说不合格,第二次全家老小齐上阵,孩子几乎没动手,结果老师评比得了第一名。“孩子非常高兴,但是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很担心滋长孩子的虚荣心,甚至学会弄虚作假。希望老师能把握住作品‘难度’,不要过‘度’了才好。”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有的学校过分注重展示所谓“教学成果”,而忘记了布置作业首先要切合学生实际。“教室里贴的其实都是家长的作品。还让不明就里人以为这些孩子们动手能力真的超强。” 刘女士表示,这些对提升孩子能力没有任何作用。虽然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忽视了孩子成长的阶段性,也很容易助长学生之间的攀比之风。

  某些作业“超前”和“超难”

  综合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托管机构以及教育工作者,部分“家庭作业”之所以戳中家长们的“痛点”,变成了家长口中的“家长作业”,不外乎“超前”和“超难”两个原因。“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往往是因为作业本身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一位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孩子作业“超前”这一现象在幼儿园很常见,部分私人幼儿园提前给孩子们教小学知识,并且布置一些超过幼儿认知能力的作业,而这一现象在其他教育阶段也有不少。另一个就是超难,用废纸做个天平,还有网上所说的制作小报和电子网页等,超前和超难的作业都变成了家长的负担,并且很多家长面对这些作业也无从下手。其实学生从这样的作业中学不到多少东西,反而滋长攀比心态和依赖心理,建议学校在布置作业时考虑这个因素。

  老师和家长要良性互动

  “下午四点左右放学时,大多家长都还在上班,没时间陪孩子做作业。”小刘是一家托管机构的辅导老师。她告诉记者,家长工作一天下来,根本没有过多精力与孩子一起完成作业,只好全部推向托管班。她在托管班负责辅导三年级学生,基本上这些孩子的听写、签字,出口算题,甚至和孩子们一起做各类小报制作,“家长的工作都由我代劳了。”

  常女士在一家教育出版机构担任主编,她表示,其实看电影、写影评、做手工,只需要告诉孩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就行了,“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是否愿意认真去体验过程。”她认为,就给学生的家庭作业而言,是无法完全去掉的。

  她建议将一次性布置下去的作业任务慢慢转移、分化。“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例如,布置剪纸作业是不能要求孩子能达到学会剪纸,甚至掌握剪纸艺术的。”

  “这就进一步给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制定不同发展目标。”常女士建议,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兴趣爱好,将千篇一律的做小报、做折纸、风筝等,变为唱歌、跳舞、弹琴、绘画以及社会公益等活动中去。

  “不可否认,学校和老师初衷是没错的,都在积极探索更适合学生的教育模式。”常女士表示,家长受教育程度、价值观各有不同,学校要求家长与孩子互动,最后结果肯定不尽相同。但随着新的教育理念逐渐渗透和影响,家长观念也会改变,“希望家长们能以轻松心态参与其中。希望老师和家长能良性互动,多交流沟通。”

  记者任娜 实习生刘贵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作业 布置作业 浙江省教育厅 吐槽 家长作业

上一篇:镜头记录下西安人的匆匆早餐 错过“小温暖” 下一篇:沙泘沱村一小区规定 领天然气卡需买搭售壁挂锅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