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一遇暴雨只能“看海” 未来将试点海绵城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6 07:31:57
[摘要]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西安理工大学李怀恩教授,在昨日召开的陕西省首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上直指当下市政建设的通病。

  “现在很多市政工程都偏爱用石材,一遇到大暴雨,就只能在‘城市里面看海’。”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西安理工大学李怀恩教授,在昨日召开的陕西省首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上直指当下市政建设的通病。

  李怀恩说,市政建设用石材,导致路面无法快速排水,一旦遭遇强降水,硬化的路面直接将雨水快速导流到排水系统中,最终的结果就是“看海”。“要想城市不看海,海绵城市是目前较为经济、快速的措施之一!”李怀恩说,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城市能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通俗地讲就是城市广场等市政设施的石材等硬化部分,改为透水砖与蓄水、净化、回用系统于一体的“海绵体”,雨水来了之后能迅速下渗,大大缓解市政排水管网的压力;另一个方面,通过“海绵体”的蓄水、净化能让雨水资源最大化地利用。

  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王光荣透露,《陕西省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即将下发,选择两个城市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每市每年给予2000万元资金支持,连续3年。我省将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等措施,提高建筑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

  华商报记者乙实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看海 石材 市政工程 蓄水 海绵体

上一篇:除夕至正月十五西安可放炮 看着天空你舍得放吗? 下一篇:旬邑小伙西安帮乡亲卖苹果 公司嫌太小退一万多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