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跑“顺风车”被查要罚5万:裸车价才7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1 07:02:53
[摘要]1月19日晚上,鲁先生失眠了。19日上午,他捎人经过丰庆路与劳动路十字时,被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执法人员以“涉嫌非法营运”将车现场查扣。

跑“顺风车”被查要罚5万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1月19日晚上,鲁先生失眠了。几个月前他下载手机APP注册了“滴滴顺风车”,想用私家车捎人“赚点油钱”,不料1月19日被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执法人员现场查扣。20日他接到处理结果:罚款5万元。而他的车,裸车价才7万元。

  观点PK:

  属非法营运,存在安全隐患,严查。【我支持这个观点

  方便群众出行,比出租车服务好,性价比高,支持。【我支持这个观点

  当事人:“不知道是非法营运”

  鲁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做弱电销售的,由于经济不景气,最近连账都要不回来;媳妇刚生二胎,由于没赶上政策,面临罚款;小舅子2013年患癌去世后,老丈人、丈母娘都在他家住。

  考虑到家庭情况,他想利用私家车赚点油钱,几个月前参加了滴滴平台下的“顺风车”业务。19日上午,他捎人经过丰庆路与劳动路十字时,被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执法人员以“涉嫌非法营运”将车现场查扣。20日他接到一张“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根据《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50条第一款的规定,拟罚款5万元。

  “我的车裸车价才7万元,一下罚5万元,这让我怎么承受得了?”鲁先生说,“看很多人都在用,我根本不知道这属于非法营运。如果知道是非法营运还在发展业务,这不是给人‘挖坑’么?”

  事后鲁先生多次和滴滴方面联系,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公司会有专人和西安的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处理此事。但截至目前,他尚未收到来自滴滴方面的反馈信息。

  管理部门:无证从事营运属违法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表示,目前西安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交通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陕西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未依法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件和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从事营运的均属违法。

  工作人员解释,根据这样的界定,“快车”、“专车”、“顺风车”、“优步”等各种手机约车平台,均属非法营运。车主用私家车拉人只要收了钱,也属非法营运。

  滴滴客服:付费拼车在北京合法

  对于西安管理部门的表态,滴滴方面怎么看?

  滴滴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已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其中指出,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合乘各方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

  这位客服人员认为,滴滴的拼车方式在北京是合法的。但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意见中第七条“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而且倡导双方签《合乘协议》。

  此前报道:

  私家车咸阳机场用叫车软件揽客 将按照上限罚5万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顺风车 非法营运 专车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快车

上一篇:自带喜气的植物盘点 大花蕙兰寓意步步高升 下一篇:"甘家寨2女被伤案"疑犯锁定 曾因强奸过路女入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