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工商部门抽检足浴盆等按摩器具 32%质量不合格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6-01-21 07:37:25
[摘要]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按摩器具卖得很红火,还有商家会邀请市民亲自体验按摩效果。浙江璐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温州港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按摩器具“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

\

  本报讯 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按摩器具卖得很红火,还有商家会邀请市民亲自体验按摩效果。可是,这些按摩器具质量过关吗?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在2015年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中,西安市工商局对我市市场上销售的家用电器类按摩器具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昨日发布的结果显示,按摩器具不合格率为32%。

  近期我市工商部门对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按摩器具进行了随机抽检。主要类型为手持式按摩器(按摩棒)、注水式足部按摩器(俗称足浴盆)、按摩枕(包括按摩垫)三类。抽检对按摩器具的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检企业涉及广东、上海、浙江、福建4个地区。共抽取了14个经销企业17个生产企业的18个品牌29个型号规格(批次)。从抽检结果来看,共计完成29 组,经检验判定合格22组,不合格7组;不合格率32%。

  据悉,此次抽检中,按摩器具主要的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其中,浙江璐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舒力康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按摩器具“标志和说明”不合格。本次抽检7个批次该项目不合格,主要是样品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标注出器具型号或系列号、无说明书以及样品在器具上应有的标志等。发生上述问题,都将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作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使用安全。

  同时,浙江璐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温州港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按摩器具“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输入功率和电流”是检验产品的功率和电流是否达到其标注的额定值。但部分商品的输入功率与其标注的额定输入功率的偏差相差甚远。本次抽检2个批次该项目不合格。不合格主要原因:生产企业没有掌握国家有关标准,对产品的标签质量不够重视;生产企业缺少必要的质量控制措施,出厂检验把关不严。据悉,西安市工商局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检验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

  按摩器具选择应该量体裁衣

  不当使用按摩器具很危险

  本报讯 寒冬时节,家里闲置的各类按摩器派上了用场。从几元钱的手动敲打按摩锤、几十元的小型的“小海豚”按摩棒,到上万元的大型按摩椅,都成了市民经常使用的保健工具。可是,昨日我市工商部门却提醒大家,按摩器具的选择应该量体裁衣。它虽然对人体有预护保健的作用,但并不是任何人或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使用。

  首先,在选购按摩器具时,应该注意安全性,挑选那些经过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检验合格的产品,没有注明厂家、地址、电话及商标等的三无产品,千万不能购买。同时还要看外观,应选外观光滑美观,无伤痕,握持时手感良好,不易滑脱的产品。按摩器具的功能也是很关键的,选购时,各档开关开启应灵活可靠,遥控电子开关按键要轻捷,应通电检查看看有无不振动或不能调节强弱的情况,并听听噪音的高低,如果噪音太大,则质量欠佳。

  同时,按摩器具不是身体不舒服就躺上去按摩那么简单的事,消费者在购买前,还应先了解自身有什么病症,然后在专业人士或医生的指导下购买。建议大家选择力度轻柔的按摩器,因为力度越轻,所适用的范围相对也比较大,相反,敲打力大的,针对性则更强,如果使用不当,更容易对人体造成负面影响。

  如果大家在使用按摩器具时,不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对症使用,反而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在空腹、饱食、醉酒和剧烈运动后,严禁使用按摩器。因为这时进行按摩,可使血液流速进一步加快,胃部蠕动增强,造成恶心、呕吐、胸闷和气促等不适;在骨折和关节脱位的早期,不能使用按摩器;皮肤病、传染病、淋巴结炎、血液病患者要慎用按摩器;对高血压、贫血症患者,特别注意不要在颈侧动脉处按摩,以免血流加速,发生意外事故;孕妇及儿童不宜使用按摩器。少年儿童正是生长发育旺盛阶段,为防止按摩不当产生副作用,以不用按摩器是最好。

  本组文/记者宋洁 通讯员檀柚

  图/东方IC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足浴盆 合格商品 器具质量 质量抽检 爬电距离

上一篇:师大女生"低头族"爱玩手机 西电男友不满以分手相逼 下一篇:西安部分小区供暖“掉链子” 热力公司将减免供暖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