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资源环境所限 限购摇号"不能放"

国内 京华时报 2016-01-23 10:49:27
[摘要]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参加东城团的审议时表示,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创新是北京最大的优势。

郭金龙在分组会上发言。京华时报记者

  郭金龙在分组会上发言。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参加东城团的审议时表示,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创新是北京最大的优势。他说,北京要进一步提高首都意识,要在工作中考虑国家和人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么样才配得起中国的首都?他在发言中表示,由于资源、环境所限,北京的摇号和限购政策“不能放”。

  昨天下午5点多,郭金龙在听完东城团13位代表发言后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北京“十三五”时期发展的美好蓝图。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北京圆满完成了APEC会议、九三阅兵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获得了冬奥会举办权,这都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金龙表示,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创新,只要紧紧抓住创新,“十三五”就有了可靠的依托。

  >>谈污染

  我们压力很大 彻夜难眠

  郭金龙说,北京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发展定位,自觉增强、进一步提高首都意识。“做北京的工作是一个地方工作,但不能等同于其他地方的工作,是在首都工作。”郭金龙说,国家发展到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和人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首都,值得在首都工作生活的同志考虑,怎么样才配得起中国的首都?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郭金龙说,绿色发展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现在人民群众对清洁空气、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谈到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时,郭金龙表示,这是经济发展阶段性事情,群众有要求,我们也认识到这个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去年前10个月,北京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21.8%,但到了最后两个月,连续几次重污染。“我们压力很大,彻夜难眠啊?”郭金龙说,红色预警拉不拉,按规定该拉就拉,但紧接着第二回再拉时,舆论一片哗然。

  郭金龙说,北京各方面压力大,归根到底是因为“功能过于集中”。“刚有代表提到,北京学生一放假就不堵了,我们也有体会。”郭金龙说,取暖季重污染的问题政府也在研究,但北京是内陆城市,且北方城市和南方不一样,需要供暖,城里面有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但天然气不够怎么办,郊区还有烧散煤的怎么办?

  郭金龙说,目前二环路在高峰时段对外埠车限行,是不得已而为之,总比堵死好一些,希望大家理解。

  >>谈疏解

  行政区迁建并不鲜见

  郭金龙说,东西城只有92平方公里,功能太集中,人都挤在这里,“要疏解”。远的走到京津冀,近的到北京周边,到通州也就30公里嘛,都挤在东西城吃不消。

  “这也不是很特殊的事情,发展就要有变化嘛。”郭金龙说,坦率地讲,中国很多省会,经过多年发展后,搞行政区迁建已经不是少数了,省会建新区的,并不鲜见。国际上也是这样,这是城市建设发展的规律,大家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要认真研究。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郭金龙拿亚投行举例,他说,中国倡导发起亚投行,响应国家越来越多,亚投行落在北京,符合中央对北京的发展“首都功能”的要求。他说,亚投行选址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北中轴线的第一个建筑就是亚投行。

  >>谈买房

  资源所限 限购不能放

  谈到买房限购,郭金龙说,有人问,为什么不放开?北京2015年GDP增速是6.9%,如果把摇号和限购放一放,达到7%或8%没问题,但是能放吗?不能放,资源和人口所限。郭金龙表示,北京现在不追求这种数据,他表示今后在房地产方面更多考虑推出保障房、租赁房等政策。

  >>谈小康

  再有一把力就实现了

  在谈到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郭金龙表示,小康是中国人世世代代憧憬的美好目标,现在终于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再有一把力我们就实现了,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都应该高兴,我们要高度评价和珍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要有自信心,我们作为在首都生活的广大群众,对这个感受更深一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郭金龙 十三五 摇号 资源环境 投行

上一篇:万科称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合作意向书 下一篇:京沪高铁列车大面积晚点 数千旅客滞留苏州北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