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三五”落子开启小微经济转型之旅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4-05 10:58:31
[摘要]这个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人才梯队建设,为小微经济的下一阶段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在历经了整整一年的下降趋势后,3月呈现出逆势反弹,让人看到了希望。

  3月份小微指数为46.3,虽仍处于荣枯线之下,但环比回升0.2个点,在目前经济下行的状态下实属不易,时隔多月小微指数首次回升让我们对小微经济的企稳有了更多的期待。从分项指数来看,除了扩张指数与上月持平,成本指数略降0.3个点外,其他分项指数均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尤为难得的是信心指数上升了0.4个点。比较宝贵的是,制造业小微指数结束了五个月的持续下滑趋势,较2月份上升了0.3个点。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产量在3月份上升了0.5个点,毛利率上升了0.5个点,说明制造业结构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已先行复苏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稳增长的预期。

  3月份召开的两会已为“十三五”规划蓝图的展开定调,也为实现可持续的结构调整和稳增长打下了制度基础。这次经济结构调整与历次经济改革不同,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状况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中国经济在多年粗放发展模式的进程中正在面临综合资本回报率下降的大趋势,这种趋势在产能过剩的产业中传导尤为明显,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镀、电解铝、煤化工等行业的企业影响最为巨大;二是供给侧改革已全方位推进,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严格限制于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能优化的路径,这对于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的经济体系影响巨大;三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复苏趋势初露端倪,但经济复苏前夜全球仍会有大批经营不景气的企业倒下,这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低利润企业影响更大。

  具体来看,小微经济领域的结构调整,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相关行业的快速、稳步发展,另一方面要尽快盘活存量资产,加快供给侧改革,对不合理的领域尽快去杠杆。这个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人才梯队建设,为小微经济的下一阶段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上一篇:积极财政政策集聚增长新动能 下一篇:中国继续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