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秦平:公祭轩辕黄帝诠释“两岸一家亲”

专题资料库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秦平 2016-04-03 18:40:26
[摘要]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詹春柏、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以及台中、新北、南投等县市基层民众200多人将共同出席公祭典礼。

  秦平

  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詹春柏、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以及台中、新北、南投等县市基层民众200多人将共同出席公祭典礼。届时,陕西广播电视台将联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中视首次实现两岸三地共同直播,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也将现场报道丙申年公祭轩辕黄帝大典。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来自海外和两岸四地的炎黄子孙们万余人即将汇聚于黄帝陵这块风水宝地,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伟大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再往前看,台湾当局2016年“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就曾于4月1日上午在台北市圆山“国民革命忠烈祠”举行,由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主祭,这也是马英九任内第6度参加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视与崇敬。

  习近平主席在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历史性会面时曾说过:“两岸关系66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不管两岸同胞经历多少风雨,有过多少时间的隔绝,没有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以“慎终追远、传承文明”为主旨,以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及系列交流活动为载体,当然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

  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与发展过程中,黄帝精神的确发挥着促进民族认同和增强团结重要作用。每年清明都有台湾同胞在岛内遥祭黄帝陵,也就是因为两岸同根、同脉、同祖,“祖先在这儿,两岸是不可分割的”。此次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詹春柏、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以及台中、新北、南投等县市基层民众200多人出席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就是一个最好说明。

  两岸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事实上,也唯有一个坚强团结的民族,才不至被外侮所欺,才可保长久屹立于世界之林。虽然两岸同胞隔着一道海峡,但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愿景已经使其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公祭轩辕黄帝就可以使所有的中华儿女搁置歧见达到最广泛团结,既有利于团结号召全球的华夏儿女,也有利于跨越海峡两岸的现实鸿沟,逐步增进了解和互信建成共同的文化家园。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一起来干。事实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已经成为了近代以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景。更何况两岸作为命运的共同体,本就应有福同享有难共当,在汶川“5·12”大地震中台湾同胞就曾纷纷解囊,而在台湾“8.8”风灾中大陆同胞也曾予以积极相助。这种携手发展的浓浓愿景,堪称“黄帝精神”的最好诠释。

  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同根同文同种,也就已经决定了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伟大征程中离不开两岸同胞心灵之间的契合。期待以公祭轩辕黄帝为纽带,两岸能够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事实上,“十三五”规划蕴藏着台湾方面可以利用的历史性机遇,两岸若能创新合作理念和方式,也必能以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轩辕黄帝 公祭 黄帝精神 两岸同胞 两岸关系

上一篇: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两岸三地电视媒体联合直播 下一篇: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明天举行 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