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平:完善大国外交布局的重大举措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国平 2016-04-03 22:30:26
[摘要]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行动。两国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捷克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同捷克优势产业对接、“16+1合作”同中捷双边合作对接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行动。

  此访,跨越两大洲,纵横数万里,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可以概括为两句话:拓展与中东欧国家互利共赢,推进全球核安全有效治理。这是进一步完善我国外交布局的重大举措。

  习主席访捷,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主席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习主席用“春发夏长”形容当下的中捷关系,表明两国传统友谊有了长足发展,也表明中东欧乃至中欧的务实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两国签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确认了两国关系的新定位,为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两国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捷克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同捷克优势产业对接、“16+1合作”同中捷双边合作对接达成重要共识。

  双方共签署10项政府间文件和15项企业间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基础设施、机械、汽车、航空、金融、核能、科技、人文地方、医药卫生、产业园区合作等多个领域。

  两国扩大各领域人文交往,实施民心相通工程,将旅游合作打造成中捷交流合作的“名片”,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使中捷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外国媒体高度评价习主席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认为这是中国将务实合作的大棋局向中东欧拓展的战略举措,是中国综合实力的真实展现,其影响力将在不久的将来显现出来。

  毫无疑问,中国对核安全的主张举世瞩目,习主席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理所当然地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在此背景下,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对于核能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完善世界秩序重要而紧迫。

  此次峰会,习主席提出的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四项主张”得到与会各国普遍认同。面对日益严峻的核安全形势,国际社会有识之士认为,中国提出的“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着眼主要矛盾和问题,兼顾长远需求和当务之急,具战略性、可行性,理当成为会议的重要引领。

  与此同时,习主席还就促进核安全国际合作提出五项倡议。这些倡议立足中国自身能力和需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推动各国共同受益,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负责的国际形象。

  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出色表现,使中国赢得声誉,显示出强大感召力,峰会通过会议公报纳入了中国“核安全观”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等重大原则主张,这成为此次峰会一个亮点。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新兴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的发展走向也必然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产生影响。

  新春伊始,习主席访问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展示了中国外交深谋远虑的战略布局和2016的精彩篇章。人们通过习主席的一系列外交活动,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看到中国推动互利合作、和平友好的真诚愿望,看到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挑战、推动全球治理的坚定决心。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国平)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外交活动 大国外交 核安全文化 国际社会 名片

上一篇:习近平与奥巴马8次会面哪些话题必须谈? 下一篇:中国智慧 大国担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