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让改革带着温度落地(人民时评)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毕诗成 2016-04-05 10:56:04
[摘要]很多重要的政策,涉及复杂而普遍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以系统性改革的齐头并进为呼应。

  很多重要的政策,涉及复杂而普遍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以系统性改革的齐头并进为呼应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社会反应很积极,但随即也出现了新的烦恼。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南郑州中牟县一所中学推出“怀孕二胎指标”,有老师甚至排到2020年之后,而且指标到期不用将作废。

  类似“排队生育”的情况,早就屡见报端,属于放开二孩政策后出现的极端事例。指责当事学校不人性、太荒谬、太滑稽非常容易,有关部门若要求学校取消土政策,也分分钟可以做到,问题是,学校的苦恼谁来解忧?生二孩的教师短时间内太集中,影响上课,家长们能答应吗?教育秩序如何保障?

  简单粗暴地“排号生育”不妥当,简单粗暴地棒喝“排号生育”同样不解决问题。“放开二孩”是国家着眼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家庭社会幸福的重要政策调整,意义重大。但好的改革能否带着温度落地,则需要各种相关政策及时跟上。就学校这样的事业单位而言,并非无路求解。比如:公办学校通过教育局在大学区内人员协调,私立学校以市场手段加强社会聘用,用人单位建立人员储备制度……实际上,很多用人单位长期以来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生育保障、带薪休假等原本就贯彻得不彻底,等到国家放开二孩、做出休假制度调整,压力骤然增大,自然捉襟见肘。

  任何重要改革都有一定的成本,保证改革能够推动全局的同时,也要注意代价的系统性分担。近日还有媒体梳理发现,全国已有吉林、海南、云南等20多个省份先后修订了计生条例,所有省份均对女性产假进行不同程度延长。对于酝酿生二孩的家庭来说,这不啻一种激励,但对于工作单位来说,无疑会造成一定的负担。这个成本需要全社会正视,也需要摊到桌面上讲解清楚、化解到位,实现全社会的共同承担,而不是简单地压到某一方肩上。

  “十三五”大幕已经拉开,相当多重要的政策,都涉及复杂而普遍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以系统性改革的齐头并进为呼应。就生育二孩而言,绝不只是小两口关起门来的决定,它不仅需要妇幼医院、儿科医生、小幼教育等资源的配合,还需要休假机制、教育资源、社会聘用等改革的跟进。再比如当下很热的房地产去库存,如果没有人的城镇化、没有对新市民的切实保障、没有教育医疗服务的提升,简单鼓励更多的农民进城买房,反而容易制造新的问题。又如去产能,坚定不移做的同时,转岗就业、职业培训、产业升级、夯实新增长点等一大堆事情也要做。

  说到底,深水区的改革,几乎每一项都面临着系统性的资源配置调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所以,我们绝对不能低估任何一项改革的复杂性,不能盲目地只看到进步的方面,而不去面对成本、代价等困难的一面,更不能任由各地变通、政策调整,将代价压到缺乏话语权的弱势群体身上。国家之所以要求以战略思维系统谋划“十三五”,原因也正在这里:单兵突进,孤掌难鸣,再好的改革措施,如果任由新的矛盾不断累积,最终不仅难收全局之效,甚至也会延误改革本身的进程。

  当然,挑战与机遇永远并存。每当完成系统性的资源配置改革,都无异于社会肌体的一次完善,带来各种子目录改革的契机。矛盾不可避免,问题总是存在,但我们既不能因为畏惧困难就裹足不前,也不能只凭暴虎冯河的一腔血勇。方法是具体而微的,是因人而异的,原则却是统一的,那就是从确保人民的获得感出发,从因势利导确保改革红利出发,不“跑冒滴漏”,不异化变形,让好政策真正生出好结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05 版)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上一篇:供给侧改革助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人民要论) 下一篇:理性看待主权信用评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