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优质教育资源引领秦汉新城文化发展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邓俊新 王 千 2016-01-25 15:25:29
[摘要]清华附中秦汉学校,是清华附中在北京市以外建立的首所分校。

\

  清华附中秦汉学校学生快乐学习成长。

  资料图片

  打造文化之城,很多人第一时间就想到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区域内文化资源丰富,周秦汉遗迹遍布。而以文化为发展方向的秦汉新城不但要让已有的文化资源活起来,更要让优等教育带动新城文化旺起来。

  近年来,秦汉新城非常重视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先后多次主动对接邀请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最终以诚意打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201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北京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投资5.2亿建设清华附中秦汉学校,学校为全日制寄宿公办学校;学校以清华附中标准配置、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建设,办学条件一流、设施设备齐全;由北京清华附中承办,直接负责该校管理并配备优秀师资来校任教。这是秦汉新城建设以来最大的民生项目,其建设规模在全国都位列前茅,其师资力量配置在全国屈指可数,可以说,在秦汉新城的鼎力支持下,清华附中秦汉学校一诞生就站在了高起点上。

  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选择秦汉学校,我觉得更像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17岁的小姑娘乐萍如是说。一年半以前,作为秦汉学校首批学子中的一员,乐萍加入了这个大家庭,经过一年多的熏陶,她已成长为一名乐观、自信、怀揣着梦想的高二学生。

  清华附中秦汉学校,是清华附中在北京市以外建立的首所分校。2014年落户陕西省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并开始招生宣传,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引起了各地媒体的热论,得到了教育界的关注。尽管“清华附中”这四个字足以牢牢吸引眼球,但却并未引起家长和学生的高度关注。作为一所新学校,在陕西这个西部教育龙头省,因为“新”而被家长和学生认为经验欠缺,从招生开始就遇到了重重困难,受到了家长的质疑。

  但是,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这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便充分认可了他们的选择,并以极大的热情在社会上宣传它、赞扬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家长和学生首先认可的就是学校继承清华附中优秀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并结合陕西教育实际,坚持“传承、包容和高效”的原则,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一年多来,学校引进清华附中提倡的“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重视多元融合化教学,建立学校三大课程体系,并鼓励创新德育模式……如今,因为“新”,这所学校承载着学生的梦想,在三秦大地展翅飞翔,全校学生还给学校取了个大气的名字“秦汉帝国”。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创新

  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秦汉学校执行校长徐海鹰介绍课程体系的建设时说:“一年半以来,我们初步建立学校三大课程体系,精品课程及创客空间也即将开始,课程建设始终遵循‘规范、拓展、实用和高效’的原则”。这是秦汉学校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的创新,也是徐海鹰要求老师们必须加强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介绍,基础课程即国家课程,重在校本化构建。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生的能力和需求将原有的国家课程体系内的核心知识与思想方法进行了梳理、重组、整合,形成帮助全体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类课程。

  校本课程即学校课程,是学生选修课程,重在生本化构建。学校对国家课程进行了加工、改造、整合、拓展延伸,初步构建出面向学生不同倾向发展需求的多样化校本课程。

  此外,还有学生自创课程。让学生与教师角色互换,由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如考古社由社长李雨婷主讲陕西帝陵及考古学方面的知识,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在各项课程开展过程中,学校提倡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翻转课堂,采用这种模式,是希望师生更新观念,实现两种翻转:一是课堂内外,二是角色互换。教师需要提前录制视频,在课外以短视频的形式将教学内容传递给学生,加强学生在课外的自主学习;在课堂上,教师要将学习的决定权转移给学生,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进行更高质量的学习活动。

  陈瑞是一名年轻的历史老师,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微视频模式下的翻转课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了这次比赛,他做足了功课,提前录制了视频,进行了详细的教学设计,还准备了具有创新理念的说课稿,经过激烈角逐,他脱颖而出,作为其中一员代表秦汉学校赴清华附中参加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的殊荣。学生们介绍,他讲课幽默风趣,重视活跃课堂气氛,授课方式新颖,是学生们心目中的“男神”。

  德育体系助力全面发展

  与清华附中一脉相承,秦汉学校一直以“全员德育”为理念,要求人人参与,完善学校的德育体系,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除了评比流动红旗、“国旗下讲话”等常规性工作外,学校还用全校性的德育活动触动学生心灵底处,例如举办“亲近渭河,了解秦汉”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举办秋季田径运动会、春季趣味运动会等,提高学生们的团结意识;通过团委、学生会(社团)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学校尤为重视的,是心理工作室的建设。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心理系的老师拓瑞,承担着这份重责,她开设心理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个体咨询、对生活教师和班主任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承办《心语星愿》月刊,并邀请心理学专家对教师、学生开展讲座,提升全员育人的水平。

  从清华附中到秦汉学校、从首都北京到古都西安,这是一场教育火炬的接力,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学校就成为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基地校、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基地校、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实验学校、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寒门英才培养基地等,成为了为学生点亮梦想的新灯塔。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优质教育资源 清华附中 国家课程 德育体系 德育模式

上一篇:秦汉新城以文化建设促产业发展 下一篇:韩城市至延安市快速列车通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