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机动车激增引诸多城市病 委员建议西安控制总量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2016-01-26 14:34:50
[摘要]省政协委员杨晨建议,一个星期中,每天对两个不同尾号的车辆进行限行。如何有效解决机动车数量激增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

机动车激增引诸多城市病 委员建议西安控制总量

机动车快速增长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资料图)

机动车激增引诸多城市病 委员建议西安控制总量

省政协委员杨晨建议,一个星期中,每天对两个不同尾号的车辆进行限行。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随之而来。在今年的陕西“两会”上,不少委员建议通过控制机动车总量、限行、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方式,解决由于机动车激增带来的诸多难题。

  环境污染交通拥堵 委员关注机动车引发的“城市病”

  今冬以来,雾霾天气持续笼罩关中地区,群众对治理雾霾的呼声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机动车尾气中包含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对PM2.5和PM10的直接“贡献率”达到10%以上,且呈逐年增加之势。“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城市主要的污染源之一。”省政协委员杨晨说。

  省政协委员祁志峰表示,目前西安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30万辆以上,城区车辆密度每平方公里3400余辆,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拥堵问题亟待解决。

  如何有效解决机动车数量激增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杨晨建议,包括政府公务车辆在内,一个星期中,每天对两个不同尾号的车辆进行限行。“有关部门可在限行前一天通过手机短信通知相关车主,重大节假日时可不限号通行。”

  此外,杨晨建议,交管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和地铁出行,并在交通卡上给予一定优惠。

  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一个城市的面积大小和道路资源是有限的,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去承载无限量的汽车增长,最终的结果就是道路拥堵难行。”祁志峰认为,如果实施限购,对无车的家庭和需要用车的企业就增加了买车的难度,有失公平;但不限购又会带来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在限与不限之间,需要政府审慎决策。

  祁志峰建议,相关部门应对机动车保有量测算一个合理上限,需要总量控制的,就应该实行总量控制,相关决策部门应将此事早日提上议事日程。“对一个家庭的第一辆车不限制,第二辆车有所限制,第三辆车严格限制。”

  祁志峰还建议,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对新能源汽车可适当放宽购买,目前不做限制。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病 机动车保有量 总量控制 交通拥堵 机动车尾气

上一篇:西安多家快递公司春节正常派件 快递哥请家属帮忙 下一篇:西安29号再迎小范围降雪 对公路运输影响较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