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周建玲:用民间智慧帮政府想办法

综合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刘杰 杜静波 2016-01-27 14:18:50
[摘要]关注问题,收集相关资料、数据等,只是一件提案的启始。

  □ 记者 刘杰 杜静波 文/图

  关注问题,收集相关资料、数据等,只是一件提案的启始。“调研考察、实地论证、对策建议随后跟上。哪一个环节‘虚’了,提案怎么可能引起关注?”

  周建玲委员说话直爽,竹筒倒豆子。写提案“功底好”,源于当省政协委员前,两届西安市政协委员履职的锤炼。

  说起今年参会提案,垃圾、垃圾还是垃圾,三件提案像一个心结,她和“垃圾”较上了劲儿。从城市垃圾、铁路沿线垃圾再到建筑垃圾,她“话语权”触点是环保,是环保背后的民生“幸福指数”。

  你知道一个城市人,年均产生多少垃圾?440公斤;6.5亿农村人口,周围有多少垃圾?1.1亿吨;一些美丽乡村为何消失了?垃圾围村……

  这一串数字,来自央视财经报道,周建玲震惊了!

  她说,这是一个我们忽略但已经到跟前的问题。我们不能所有动作都快了,却忘记了身边问题。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周建玲委员认同这个观点,但不简单盲从。在瑞士等国家考察时,欧洲对生活垃圾细分五类、再生利用让她看到破解曙光。

  从上海、广州等垃圾分拣立法,周建玲委员反思身边积习短板,这些年,这项关乎可持续发展的好事缘何推进缓慢?没形成合力或许是答案。

  她认为,政府、银行、公民三方合作PPP模式,是解决资金、人力等瓶颈掣肘破题途径。

  周建玲委员建议,首先公益宣传要跟上,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两个家长,影响三代人;地方立法与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要齐头并进,持之以恒抓推进细节。

  履职省政协委员四年,十几件提案,几度受到关注,保护石峁遗址建言写入今年提案工作报告。

  提案素材从哪里来?她举例,铁路沿线垃圾源于自己坐高铁时的观察。“提案来自身边,就像我们关注环保不能仅盯住城市,遗忘了城市之外。”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 石峁 提案 幸福指数 话语权

上一篇:食药监总局:陕西7家企业购销非法回收药品 下一篇:两会声音:老百姓有地方说理,就不会铤而走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