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李晖:别再用“偏见”对待“小儿科”

综合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吴军礼 2016-01-27 14:21:02
[摘要]全面二孩需要配套医疗资源先行,儿科医生配备是其中重点。

  今年1月份,全面二孩放开,随之而来的极可能是新的生育高峰。全面二孩需要配套医疗资源先行,儿科医生配备是其中重点。1月25日上午,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教育组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儿科主任李晖疾呼:“儿科医生奇缺,已经不是‘小儿科’的问题了!”

  据媒体报道,上海、广州、南京等多地接连因儿科医生严重短缺,以至于无法维持夜间急诊,甚至有医院仅收治危重病患儿。儿科医生究竟有多紧缺?《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李晖介绍,她作为儿科专家教授,全国范围内同级别儿科医生只有二三百人,陕西只有三五人。目前我国儿科医生的缺口已达几十万人。作为儿科的稀缺性人才,她感到的不是骄傲,更多的是焦虑。

  儿童用药少、检查项目少,带来的是“创收难”,这导致医院内部资源配置失衡,儿科被逐渐冷落。很多县级以下医院,干脆取消了风险高、效益低的儿科。

  李晖了解到,在我省,一个刚入行的儿科医生,基本工资只有600元,前3年没奖金。干到一定程度后,同一所医院其他科医生收入可能是儿科医生的两三倍。除了待遇低之外,社会普遍对儿科存在偏见,流行词“小儿科”让她很是反感。“‘小儿科’一词的滥用,代表着社会对儿科的‘傲慢与偏见’,认为它无足轻重,用来形容那些可以被忽视的问题。”

  她接着说,收入、社会认可度“双低”,让许多儿科医生选择转行。我国实行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致使儿科人才输入减少,人才流失更是雪上加霜。

  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开始实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儿科医生数量并没有明显增长的迹象。“全面二孩已经施行,以后会不会出现孕妇搭着车来回奔波,却找不到医院生产的情况?”

  她在会上呼吁:社会公众不应再用“傲慢与偏见”的态度对待“小儿科”。建议加大对儿科医生的培训,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并制定其他行之有效的优惠政策,留住儿科医生。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小儿科 儿科医生 傲慢与偏见 李晖 医院

上一篇:两会声音:老百姓有地方说理,就不会铤而走险 下一篇:省统计局调查万户居民新年愿望 解决看病难居首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