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农村电商,不妨先从扎马步开始

西安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李鹏 2016-01-27 14:25:51
[摘要]农村电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存在物流成本高、规模小和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

  ——委员聚焦农村电商发展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王发友

省政协委员、西安华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燕

省政协委员、陕西齐峰果业董事长齐峰

  □ 记者 李鹏 文/图

  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不断进入和政府部门扶持力度加大,农村电商呈现出惊人的增长速度。最近半年,农村电商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1月25日,在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委员们就互联网+农业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农村电商市场呈现出一片大好景象,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但也应看到农村电商发展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把握,如何做好农村电商,值得深思。

  前景广阔 金矿难挖

  “有数据显示,现今农村拥有超过6亿的人口规模,有着万亿元以上的市场潜力。”1月25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王发友首先发言,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做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借助互联网平台,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转型升级特色农业,对于现代化中国农业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

  互联网+农业,绝不是农民简单地在朋友圈发自家产品那么简单。王发友说,农村电商的事不简单,是一个大系统,应该全面认识。从农民的现实需求讲,农村电商是一个民生工程,同时又推动了青年回乡创业,是县域经济发展转型和新常态下城乡统筹的要求。

  王发友言辞恳切,但农村电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存在物流成本高、规模小和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如若不能充分扫清障碍,农村电商的步伐将会受到制约。

  “其实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实施了很多惠民工程,例如邮政通村、公路村村通、有线电视入户和农家书屋等,如果把这些惠民工程进行融合,那么农村电商的发展将会驶入快车道。”王发友建议,现在都在讲协同发展,那么由政府牵头,整合这些“碎片化”的惠民工程,来弥补农村物流、设备短缺问题,利用农家书屋为载体,对农民进行培训等方式,对发展农村电商来说是事半功倍。

  打通最后1公里

  如今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就所遇瓶颈,其中最大的羁绊就是很难做到“快”。党晨飞是陕西富平电商圈里人尽皆知的名人,他回村创业在网上销售柿饼一举成功,人送称号“柿饼哥”。

  “别看农村电商现在如火如荼,很多农民通过网上销售柿饼日子也富裕起来,但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当落后,物流网络不发达,有的农户家里网上买个产品,最少半个月才能拿到手上。”党晨飞感叹,电商“便宜”以及货品齐全的优势如今在农村正被“快不起来”抹杀。

  据调查,对于淘宝、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来说,物流始终是电商下乡的最大挑战。在地域广阔的农村地区,无论是电商自有物流,还是第三方物流,都显得无能为力。物流市场基本上是以县为分水岭,县以下的乡镇甚至村一级单位,很多物流企业都因成本巨大而无法向下延伸。

  从去年开始,党晨飞谋划着要发展自己的县域农村电商网,争取在每个村设点,通过村级网点,不仅可以销售农产品,还可以完成网购商品的快速配送。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1公里’问题,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华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燕心系农村电商发展,农民想通过“互联网+”致富,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要走得快些,物流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传统销售模式不能丢

  “互联网+农业,改变了农产品的销售方式,但绝不是要放弃传统的销售模式。”胡燕把传统销售和电商销售比喻成人的腿,只有两条腿共同发力,才能走得更好、更稳。

  可以看到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在电视上的广告投放力度很大,在农村中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紧跟淘宝之后。但是,他们的农村电商发展之路只能说是雷声大雨点小,得名不得利,而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村村乐”,则通过摸索发展成了一家覆盖66万个农村社区,拥有20多万个“村官”,覆盖80%以上村庄的农村综合门户网站和O2O平台,究其原因则是摸清了农村的状况。

  胡燕说,目前很多电商平台也逐渐“下沉”,在基层开设服务点,这样的形式其实就和当年的农村供销合作社一样。同时也要考虑到,农民对网络应用的适应能力以及农民的购物习惯。

  农村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需要稳扎稳打才能逐步启动。农村电商需要规模,没有规模就不会有效益,特别是对于偏远地区的农村来说,但是,如果一下子大面积地推广开来,人员能力与服务水平将很难保证。还不如使用好电商这个工具,线上、线下同步稳健发展。

  农产品质量是关键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变得异常火爆,这也对农产品的推广销售产生了刺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省政协委员、陕西齐峰果业董事长齐峰就是从猕猴桃种植起家,经营的是地道的传统农企,但谈起农村电商,他感慨良多。

  “2009年时刚刚接触淘宝,在网上开了店,但由于没技术也找不来懂行的人,网店没多久就关了。”齐峰说,后来看到淘宝网迅速发展,意识到这个机遇不能再错过。2013年齐峰重拾网店,招募30多人专门负责网上销售。

  2013年9月,陕西周至油桃滞销,引发网络关注,齐峰慷慨相助,在网上发起解决当地农民困难的呼吁。“也就是从那次开始,大家逐渐开始知道了我,知道了齐峰果业。”

  “京东、苏宁他们是向下发展,在基层设点,我的公司则是向上发展,基础已经非常扎实,做农村电商差得只是技术和推广,而这些短板很快就能补齐。”齐峰在谈到自己的农村电商企业与其他电商平台的差别时表示,自己的公司很有竞争力。

  “从下往上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能更好地控制产品的质量,从而保证企业的良好口碑。”齐峰说,现在很多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虽然价格低,但质量很难保证。

  电子商务确实方便了大家,促进了农民增收,但是人人电商的时代不能放弃对电商销售产品质量的监管。齐峰举例,当地就有一些农民以次充好,把收购价1块多的秦美猕猴桃放进收购价3块多的徐香猕猴桃盒子里。

  “不能因为个别农户的行为,影响了整个眉县猕猴桃的品牌。”齐峰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检验监督,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还要打造西北农产品电商、仓储、物流中心,让陕西成为西北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集散地。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供销合作社 农村发展 农村社区 齐峰 马步

上一篇:委员建言“十三五”品牌战略叫响陕西制造 下一篇:带着“西商一体化”的期盼上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