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区电梯尺寸小 南窑村老人离世从楼梯抬下23楼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2016-01-28 07:42:58
[摘要]一家设计院工作人员表示,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轿厢大,造价高,而且它需要的电梯厅空间也大,增加了开发商的建造成本。

  88岁的杨老太太离世,昨日要去火化。让人着急的是,老人的遗体装进一次性纸棺,却难从23层的家中抬下来。因为小区的电梯空间太小,根本放不下。最后,小区里三四十个男人,用了40多分钟,才将逝者遗体从楼梯接力送下来。

  三四十个壮劳力

  40分钟将棺材抬下楼

  25日,家住南窑村新家园的杨老太在家去世。昨日上午,家属准备将遗体从23层运下去火化,可没想到,反复尝试,一次性纸棺都没法进电梯,最终只好找人将老人遗体从楼梯运下去。

  住户单师傅说,小区是拆迁安置房,住户都是一个村子的,最后找来三四十人,每个楼层的楼梯拐角都站着人接应,棺材从23层向下传递。但楼梯拐角地方有限,长约2米的棺材要转弯,站在前面的人必须双手举高,才能和后面的人配合。一大帮人整得满头大汗,花了40多分钟,才将老人的遗体送下去。

  电梯长1.3米宽1.4米

  站6个人就很挤

  住户王女士说,也不知道小区建设时怎么考虑的,一个单元每层4户人家2部电梯,每部电梯里最多站6个人,平时上下班就特别拥挤。

  住户单女士说,小区里老人不少,经常有需要急救的,也很难下楼。去年一个老人突发脑梗,120急救人员到了,担架就是上不去,后来没办法,老人的儿子将母亲“端”着进了电梯,特别遭罪。还有老人被家人放在椅子上,几个人抬进电梯里再下楼。

  南窑村新家园6号楼的电梯铭牌上显示,电梯载重825千克,定员11人。华商报记者邀请住户单师傅对小区的电梯进行测量,发现电梯长1.3米,宽1.4米,运行时站4个人已经觉得满了,6个人就很挤。而在他们小区的安全通道,两层楼梯交接的地方也很狭窄,长2.4米、宽1.3米。

  急救人员:担架进不了电梯是常事

  那么,其他商业小区的电梯和安全通道区域又是什么尺寸呢?

  含光路一小区的住户测量电梯长1.3米、宽1.2米,这是一梯一户的楼盘,安全通道区域长2.35米、宽0.85米。

  劳动北路一小区住户测量电梯长1.45米、宽1.5米,安全通道区域长2.5米、宽1.3米。

  120急救中心人员张师傅说,一般急救担架长约2米,宽约五六十厘米,急救中常遇到担架进不了电梯的情况,有时勉强可将担架斜着进电梯,但还需医护人员一手托着担架,电梯门才能关上。如果担架实在进不了电梯,就需要随行人员和家属扛着担架一层一层将病人抬下来,尤其是在过消防楼梯拐弯时,更得小心,累不说,最担心的是耽误抢救时间贻误病情。

  相关规定:

  高层住宅应配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小区在建设过程中选用电梯,有没有标准呢?国家已出台相关规定。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住宅设计规范》中要求:十二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少于两台,其中应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但是,按照该规范的说明,关于电梯要求的这条“并非黑体字”,并不是强制性要求。

  在另一个推荐性国家标准GB/T7025.1-2008《电梯主参数及轿厢、井道、机房的型式与尺寸》中,住宅电梯额定载重量为450kg的电梯只适用运载乘客;额定载重量为630kg的电梯还允许运载一个有一个人陪伴的坐轮椅的人;额定载重量为1000kg的电梯除了可运载上述两种荷载外,还可运载具有可拆卸的把手的担架。

  据了解,上海、杭州等地已有强制性规定,要求高层住宅要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但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尚未有类似的强制要求。

  一家设计院工作人员表示,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轿厢大,造价高,而且它需要的电梯厅空间也大,增加了开发商的建造成本。

  《住宅设计规范》中提到了每栋楼最少应设置一台担架电梯,但对担架电梯的最小尺寸未做出明确规定,不少设计院在设计过程中也有迟疑。资料显示,《住宅设计规范》规范组给各地回复表示,住宅房屋不能盲目选用医用电梯,因医用电梯尺寸较大,需要配套较大的走道净空及转弯半径,建议从改造担架和利用住宅电梯轿厢对角线入手,目前来看,选用1.5米×1.6米轿厢基本可行。 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实习生 崔梦颖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住宅设计规范 高层住宅 脑梗 轿厢 电梯轿厢

上一篇:男子交首付房子被开发商抵押 欲退款被告知"没钱" 下一篇:西安民警总结随身财物最容易丢失的三大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