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在世界叫响陕西"品牌"

关注 陕西日报 2016-01-29 14:31:23
[摘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让陕西喜获发展的重大利好,如何更好地抢抓新机遇,更加主动地融入对外开放的大格局,进一步扩展海外陕西发展空间,在世界叫响陕西“品牌” ?

  原标题: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在世界叫响陕西"品牌"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让陕西喜获发展的重大利好,如何更好地抢抓新机遇,更加主动地融入对外开放的大格局,进一步扩展海外陕西发展空间,在世界叫响陕西“品牌”?是这次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记者 晓霞 董渺

  顶层规划强布局

  省人大代表、西安市发改委主任强晓安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使陕西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西安处在了发展的窗口位置。我们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全力打造“品质西安”,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城市建设品质、宜居环境品质、人民生活品质、对外开放品质和管理服务品质等六大品质。当前,西安已经获得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可以通过省市联动、省市共建,进一步调动省市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接、争取支持,使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两个“国字号”招牌,成为我省经济追赶超越、对外开放发展的新引擎。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提出,陕西要抢抓机遇,继续深化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合作。我省与中亚地区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双方可以积极开拓新的贸易需求增长点,实现共赢。在深化经济合作平台建设方面,西安拥有国际港务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航空运输中心。同时,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培育产权、期货、债券和股权交易等金融市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金融中心。陕西旅游资源丰富,需要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与开发,让人们熟悉丝路文化、树立丝路文化上的陕西品牌。要加强国际化新型智库建设,开展专业化创新驱动研究,协助政府和企业破解难题。积极用好国内外媒体讲好“陕西故事”,团结海外华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陕西在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中,取得更好成效。

  走出去,做实“海外陕西”

  省政协委员、中国中东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阿联酋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万长青谈到,目前,在中东已经有许多陕西企业和在陕央企,发展很活跃。例如陕西建工集团、中国水电三局等企业均在当地有发展。“走出去”的陕西籍企业主要有三种形态:工程承包类企业,在当地已经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参与了当地许多工程项目建设;贸易类企业,多数从事工程机械类贸易;就地二手贸易类企业。在中东,陕西企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现在当地,来自中国沿海许多省份的侨民人数,已经有10至20万人。实现陕西企业“走出去”,首先陕西人要走出去。商品走出去,也应该突破石油等能源类企业的局限,陕西有优势的装备制造业、纺织工业企业,如陕汽、法士特等,都应去中东发展。建议将我省成熟的开发园区模式在当地复制,扩展“海外陕西”空间。

  省政协委员、中交通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忠弟认为,根据陕西企业走出去的行业、类型和规模大小,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成立必要的机构,为我们的企业在当地提供经济和法律事务咨询等帮助。另外,还希望关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在税收、贷款问题上要予以支持,切实帮助传统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增强走出去的活力和动力,让他们在更广阔的市场上求生存、谋发展。在实践“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上,陕西的企业要抱团出海,加强合作,在海外市场实现共同发展。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品牌 陕西发展 一带一路 陕西省委 走出去

上一篇:贾平凹《极花》:沉重的现实关切(新作速览) 下一篇:“十三五”:“一带一路”拓展陕西发展空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