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三五”:“一带一路”拓展陕西发展空间

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吴绍礼 韩建安 2016-01-29 14:31:23
[摘要]内容摘要: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4日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关键词:陕西;发展空间;陕西省;小康社会;报告最后还对以更好地适应中央要求、人民期待和新形势需求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内容摘要: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4日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

  关键词:陕西;发展空间;陕西省;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简介:

\

  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 行向辉摄

\

  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行向辉摄

  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4日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省10个市和驻陕部队组成的11个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的宏伟蓝图。

  省长娄勤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

  挑战与机遇并存

  报告指出,2015年是陕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视察重要指示为动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在追赶超越的征途上奋进,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十二五”确定的12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5项预期性指标基本完成,陕西“十二五”圆满收官,实现了由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性跨越。

  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们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就令人欣喜,积累的经验值得铭记,这就是:不管面临多大的挑战,都必须牢牢扭住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必须巩固和保持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不管处理多么复杂的问题,都必须把全省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不管取得多么好的成绩,都必须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

  报告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面临着严峻挑战,但更应该看到陕西发展的重大机遇:陕西科技、人才优势凸显和不断增长的标准、专利、技术交易成果,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诸多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可获得更多的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将在日趋激烈的个性化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连续的高增速积累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民生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极大保护和发展了生产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拓展了陕西发展的空间;全面深化改革和3700万三秦儿女人心思进、万众追梦焕发出强大动力。

  报告指出,陕西“十三五”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在提高质量与效益基础上,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2016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我们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心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实现“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常态下新跨越,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的伟大胜利。

  “一带一路”——

  新常态下的创新路

  娄勤俭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6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重塑体现创新引领与适应消费需求的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系统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最后还对以更好地适应中央要求、人民期待和新形势需求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陕西发展 齐气 陕西经济 一带一路

上一篇: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在世界叫响陕西"品牌" 下一篇:阳光365图书馆贾冰:做快乐的公益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