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鸡唱磨山创业忙(新春走基层·夜宿农家听民声)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6-02-10 11:32:39
[摘要]留俄学生、企业外贸谈判代表、养鸡专业户,八竿子打不着的几个身份,汇集在张晓东一人身上。留俄回国,又辞掉北京20万元年薪的工作,扎进山东省安丘市柘山镇磨山老林——张晓东就这样回乡当起了“鸡爸爸”。

  留俄学生、企业外贸谈判代表、养鸡专业户,八竿子打不着的几个身份,汇集在张晓东一人身上。留俄回国,又辞掉北京20万元年薪的工作,扎进山东省安丘市柘山镇磨山老林——张晓东就这样回乡当起了“鸡爸爸”。

  从安丘市内驱车60多公里,拐过十八道弯,柏油路走尽,硬化路走完,从土路折进磨山。深山腊月格外冷,草木枯黄,唯松柏还油绿一片。张晓东的金水谷生态养殖基地就坐落在松柏间。

  张晓东雅号“四眼”。当地老百姓管戴眼镜的书生叫“四眼”,是敬重有文化。跟着张晓东干的老李头却说还有一层意思:眼光犀利。正在烧火的老李头说:“他能看到商机,3个鸡蛋能卖出人家一斤多鸡蛋的钱。”不过,他有些弄不明白,这蛋到底哪里好,“啥饲料都不喂,鸡长得慢,蛋产得小。”

  “那是因为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四眼”边沏茶边说,“吃要追求健康、安全,原汁原味。”

  “你咋不要生活品质,跑这山沟沟里受罪呢。”老李头嘀咕。

  “四眼”笑笑,“不少人觉得我太冲动,其实,我是深思熟虑的。”“四眼”在北京工作生活了3年,摸清了市场。“我看好生态农业和大健康概念,还有‘互联网+’。为啥选这儿,就是看中山里水好无污染。山上养了1万只鸡,一半母鸡,一半公鸡。母鸡留着下蛋,公鸡直接销售。”

  “第一批公鸡2000只,去年中秋节‘小试牛刀’,销售一空。”“四眼”说,“要过年了,订购公鸡的又多了起来。”聊天间隙,他不时看看自己的淘宝店和微店,偶尔接一些咨询电话。

  “四眼”坦言,刚开始时,守着互联网渠道却打不开市场,急得蹿火……

  “为啥?”“互联网渠道是大,但是也得开拓,你的鸡蛋好不好,空说无凭。”“四眼”想出一辙:试吃!他免费邮了一部分给在网上咨询的顾客,顾客反馈口感不错,价格也能接受。就这样顾客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临近春节,张晓东每天大约有1万元的收入。这位养鸡刚满周岁的小伙子感觉颇不错。

  不知不觉间,已是晚上10时40分,张晓东要去“巡山”了。

  明月挂在山头,月光皎洁,洒落雪上。路上,只见有的鸡就在树梢上过夜。“大部分鸡还是自觉在鸡舍过夜,这属于不听话的,散养,就随性吧。”一路上,“四眼”用手电指着一块块山地,介绍着自己的“五年规划”。手电光落定的地方,他说开春这里要挖蚯蚓池,给山鸡们改善“伙食”。

  第二天天蒙蒙亮,记者从鸡鸣声中醒来:“四眼”已经放鸡出舍归来。走出屋子,只见红日跃出山头,整个山区、整个天空都变得透亮起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四眼 磨山 夜宿 民声 农家

上一篇:教育部:着力运用新媒体等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 下一篇:“这么快就实现了搬新房”(新春走基层·民声面对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