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大明宫上演高陵芯子社火 让市民体验传统年味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02-12 08:38:03
[摘要]今天(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初四,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依旧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高陵船张芯子社火巡游队伍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来回穿梭。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今天(2月11日)是农历大年初四,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依旧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高陵船张芯子社火巡游队伍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来回穿梭,手舞金箍棒的孙悟空、憨态可掬的猪八戒背媳妇、喜庆的大头娃娃扭秧歌等熟悉的造型走在社火队伍的最前面,一下子吸引住了游人和市民的目光。但这次高陵船张芯子社火巡游队伍最大的亮点还是属于惊险的高跷芯子,三四十个只有五六岁大的孩子装扮成各种民间传说中的人物,被一个个支点固定在两米多高的空中巡游,让游人和市民叹为观止,也将新春的年味体现得淋漓尽致。草船借箭,钟馗嫁妹等熟悉民间传说故事造型等也出现在了社火巡游队伍中,更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

  高陵船张芯子社火协会会长王保林:船张芯子起源于明末清初,过去都是二月二古庙会上耍,现在都是在春节前后演出,芯子的特点是惊险、奇特、平稳。

  因为在城里面传统的社火已经是很少见了,这个社火在农村里比较常见,从农村的文化走到城市里面来,也让孩子一起来见识见识,在过年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让年味更浓一些。

  据了解,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陵船张芯子社火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了,该演出一直持续到明天。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社火 芯子 大明宫 新闻联播 巡游

上一篇:东方罗马花园有住户高空抛粪便 绿化带挂满污秽 下一篇:西安回民街客流大 数百公安消防组成人墙疏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