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留守儿童的春节:亲情教育的缺失非常严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15 07:15:57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城里孩子好幸福” 
  “香瓜,又大又甜的香瓜,买点香瓜吧……”最近几天,总能在建国门内的市场里,看见一个吆喝着卖香瓜的小姑娘,遇上来买的人,她手脚麻利的扯了塑料袋,装一袋香瓜,称重之后递给客人。这个小姑娘名叫张莹,一个星期之前,她刚从老家河南鹿邑县来到西安。 
  一直在家乡读书的张莹,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虽然父母从小就不在身边,但她的学习成绩从小就名列前茅,一直排在全校的前五名。 
  提起留守儿童,张莹觉得自己并不是,“那些家人都不在身边的孩子才算留守儿童,我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并不算是留守。” 
  从小,张莹生活学习就非常独立,也比一般的孩子懂事。“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住校,到周末才会回到奶奶家。”张莹告诉记者,父母当初准备外出打工时跟她商量过,她并不反对,反而是自己提出要住校,每天和学校的同学、朋友在一起,她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这次来到西安,张莹不仅体验了给父母帮忙做生意,父母还专门抽时间带她玩了不少地方,“大雁塔、钟楼、兵马俑还有兴庆宫公园等等……以前我只在书里见过,这回亲眼看见了,真的比我们那小地方好多了,而且城里孩子和爸爸妈妈在一块生活好幸福啊。”张莹兴奋地给记者描述着,说她真羡慕城里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 
  长期与父母的分离,并没有让张莹像大多数留守儿童一样内心封闭,她非常的乖巧懂事,同时也特别的要强,当记者问道她以后的理想时,张莹毫不犹豫地说道,“我的理想是考上清华,并且留在城市里生活。” 
  孩童“双城迁徙”对亲情的培养非常不利 
  尽管不愿意孩子在城市乡村来回“迁徙”,但想留在大城市并不容易,“我也想把孩子接到城里一起生活,但城里的学费太贵,生活成本也高,每个月挣的钱甚至连吃饭都不够,还要交300块钱的房租,孩子来了咋生活。”杨松的母亲无奈地说道,能在假期把孩子接来城里转转就不错了。记者采访时,许多进城团聚的孩子家长都这样表示。 
  据记者了解,我国有2.3亿的农民都在外务工,打工者数量还在以每年超过1000万的速度增长,“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据全国妇联不久前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农村留守儿童目前至少有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 
  针对留守儿童假期和父母团聚,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学会副会长、西安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国琪认为,此事有利有弊,甚至弊大于利。从亲情关爱来说,从孩子的身心健康考虑,父母利用假期,把孩子带在身边,增加父子母子感情,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关怀,让家长弥补长期不在孩子身边的缺憾,确有益处,也很有必要。但是,在农村生活惯了,一下来到城市,城市生活的丰富多彩,城里孩子生活条件富裕、优越,父母对孩子的宠爱,会给这些农村孩子留下差距和自卑感,一旦暑假结束,再回到过去的生活,不但有一种失落感,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难以适应,甚至有的小孩不想回老家,与其这样,倒还不如保持原状。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陕西省青少年儿童教育专家周永乐认为,留守儿童到城市里过暑假,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城市、了解城市,“并且让孩子们来到城市里,看到家长的生活状况,也让孩子们知道父母的辛苦,对孩子是一种耳濡目染的教育。” 
  “孩子在城里上学未必比在农村好。”周永乐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国家对农村的教育配置、师资并不落后,在农村上学,有利于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城市里短暂的生活,可以帮助他们树立短期学习目标,所以这样的两地生活,对孩子来说未必是坏事。”(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文/图 本报记者杨立 实习记者李梦倩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