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潘玉礼:驰骋在丝绸之路上的高铁先锋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褚楚 2016-02-15 21:35:43
[摘要]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潘玉礼在工作中。面对更高的要求,潘玉礼在多年工作中,不断学习创新,成为兰州铁路局各单位岗位的作业标准和学习榜样。”  潘玉礼先后荣获“甘肃最美人物”、“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兰新高铁运行试验优秀共产党员”、“兰州铁路局十大高铁先锋”、“兰州铁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

  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潘玉礼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一首《七律·重走丝绸之路》展现了丝绸之路的美丽与神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更是将大众的目光聚集在了这片土地上,而“一带一路”沿线交通贸易的发展也蓄势待发。

  2014年12月26日,举世瞩目的兰新高铁在这一天正式开通运营。上午10点49分,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下达“开通”的命令后,D2703次动车组徐徐驶出兰州西客站,一路向西驰骋。而开动这辆“历史性”列车的就是现任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潘玉礼。

  电影“铁道游击队”  启发梦想萌芽

  在兰州铁路局动车司机中,潘玉礼的驾驶证编号为“001”,作为兰州铁路局第一个拿到动车组驾驶证的火车司机,他被称为兰州铁路局“动车司机第一人”。

  回忆起自己如何成为一名动车司机的时候,潘玉礼觉得梦想是最大的推动力。“大家都看过‘铁道游击队’这部电影或电视吧,驾驶蒸汽机车的火车司机非常威武,我当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火车司机。”潘玉礼说正是因为想成为一名火车司机,自己报考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走上了圆梦之路。

  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动车渐渐代替了普通火车,成为铁道上的一颗闪亮新星,潘玉礼的目标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当全国开行动车组后,他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动车司机,他觉得成为动车司机是所有火车司机的无尚光荣。

  2010年,兰州铁路局开始储备动车组司机,对于潘玉礼来说,这次选拔艰难重重。“这次选拔要求很苛刻,不仅对学历年龄有要求,还对火车司机工龄有要求。而且是在全局近5000多名机车乘务员中选拔10个人,被选拔的机率非常小,相当于在1000个人当中挑选2个。”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他迎难而上,背题库、练故障处理,让自己更具竞争力。经过铁路局的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成为第一批有资格参加动车组培训中的一员。

  在随后的各种培训和复试,以及前后近半年多的选拔培训中,潘玉礼接受着各种高强度训练,梦想的种子在日复一日的发奋努力中生根发芽,最终以排名第一的考核成绩成为兰州铁路局第一名动车组司机。

\

  潘玉礼带领同事们不断摸索创新学习。本人供图

  实干创新 积累职业财富

  俗话说,立鸿鹄之志,成有用之才,当下唯有实干。

  兰新高铁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隧道多、桥梁多、曲线多,这些自然环境给动车组的操纵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高海拔地区常年有雪,动车组在雪天运行易发生空转、滑行、制动力不足等,影响动车组安全和正点运行,同时给动车组司机的身体条件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曲线、隧道等增加了司机的瞭望困难,这就对高铁司机的素养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面对更高的要求,潘玉礼在多年工作中,不断学习创新,成为兰州铁路局各单位岗位的作业标准和学习榜样。

  为了让动车司机便于理解、容易记住这些作业标准,规范和统一动车组司机操纵标准,他创造性地把动车司机一次出乘作业程序编排成了《动车司机标准化作业操》,将动车司机从出乘到接车,从开车到区间运行,从停车到退勤一系列内容涵盖在内,将作业流程环环相扣,达到了“程序规范、呼唤规范、手比规范”的目的。他亲自编排、指挥完成的《动车司机标准化作业操》,在兰州铁路局举办的多次现场会上进行表演,得到了局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也成为每一名动车司机的必修课。

  “我们所处的时代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潘玉礼觉得,作为年轻人,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才能够更好地积累职业财富。

  2014年9月份,兰新客专联调联试开始后,潘玉礼带领动车组司机在嘉峪关地区一工作就是50多天,虽然家都在兰州,但是没有回过一天家。期间,他与车间管理人员一道徒步勘察动车所调车线路,在长达5公里的动车所内反复走行,往返查看,认真记录每条调车径路、每个信号机位置、每处限速地点、每次停车位置。就这样,和专业技术人员在短短的时间里,绘制了兰州西动车所平面示意图,制定了兰州西动车所调车作业安全卡控措施,为动车司机出入动车所操纵提供了宝贵资料。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着这些奋斗的成果,我心里无比的欣慰。因为我们的热情、毅力,还有我们实干的精神,让我们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

  潘玉礼先后荣获“甘肃最美人物”、“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兰新高铁运行试验优秀共产党员”、“兰州铁路局十大高铁先锋”、“兰州铁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本人供图

  不负使命 成就行业先锋

  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更要求司机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优异的技术素质,运行中要集中精力,按标准化作业,在遇到险情时要有快速反应的处置能力。

  在潘玉礼的办公室里,墙上的一幅书法作品引人瞩目,书写的不是常见的名家诗词,而是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他说,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受到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以避免。把这句话挂在办公室,就是为了勉励、告诫自己,在高铁的管理上“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要时刻保持零失误、零容忍,杜绝事故隐患。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10月10日,当时嘉峪关等河西地区风雪交加,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3时,他带领动车司机在21个小时里完成了嘉峪关南、酒泉南和清水北等车站的89个信号测试序列。89个序列意味动车组178次换端操作,178次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的参数输入(黑匣子),178次手持终端的注册,178次列车无线通讯装置的注册输入,这其中任何一项的失误都将导致测试的失败和时间的延长。期间潘玉礼和他的同事克服各种困难,从细节入手,终以“作业零失误、对标零误差”的工作标准,圆满完成了“超负荷”的测试任务,打破了全路联调联试日测试序列记录,创造了兰新高铁联调联试的奇迹。

  正是一次次不断的积累,让潘玉礼一步步实现了梦想。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这一天,他驾驶着D2703次动车组,徐徐驶出兰州西客站,一路向西驰骋。回忆起那一天,他说,“那一刻,我无比自豪,甘肃人民的高铁梦,这遥远的梦想今天在我的手中变成了现实。”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潘玉礼 动车组 信号测试 兰州铁路局 高铁

上一篇:引凤还巢 山东兰陵铺就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路 下一篇:贺频:我是妻子的一双“眼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