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求职季警惕招聘为名的骗局 提前收钱的都应谨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21 07:07:02
[摘要]最近正是求职高峰期,各类招聘广告传单令人眼花缭乱,有的单位甚至宣称“企业直招” ,这是真的吗?每年春节过后,各地人才市场都会举行大型招聘会,可在其官方网站或者微博上搜寻招聘会信息。

  “企业直招”面试后被收300元车费,感觉受骗要回100元

  华商报记者核实发现,男子所说的公司并未在西安直招

  给你提醒:凡提前收取各种工服费、押金、车费、服务费的都应警惕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最近正是求职高峰期,各类招聘广告传单令人眼花缭乱,有的单位甚至宣称“企业直招”,这是真的吗?在西安求职的陈先生就遭遇了一场令他后悔的招聘。

  求职:遇见“企业直招”上当

  昨日,陈先生说,他是钳工,以前在玻璃厂、机械厂都干过,年后想另找一份工作,他在街头收到了一张招聘传单,上面写着世界500强企业——上海某电脑公司招聘操作工、助理、仓管、模具工、维修员、技术员等多种职位,男女不限,17-35岁,初中以上学历即可。看传单上大字写着“企业直招,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的信息,陈先生动心了,他联系传单上的电话后来到位于高新四路一住宅小区的单元房内,发现有不少人来这里找工作。

  “现场就面试了,非常随意,看了看手,也没要什么资格证,进行了不到3分钟,问了问工资低点能否接受。”陈先生说,就是租的房子,有几个办公桌,墙上也没有挂营业执照,通过面试后,对方让交400多元去上海的大巴车费,等通知出发。当时他身上只有300元,就先交了300元,开了一张车费的收据,但收据上没有任何公章。

  核实:公司称未在西安直招

  走出门后,陈先生有些不踏实,又听小区保安说看见有人来要钱这家单位不给,他就电话联系了上海的公司,对方说没有在西安设点招聘。陈先生再次找上楼去,要求退款但又有些害怕,后来只能以没钱回家为由讨回了100元。

  “上当了,200元肯定是要不回来了。”陈先生后悔地说,他就是被所谓的“企业直招”吸引来的,当时至少有十多个人也交了钱。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这家上海公司官方招募网站客服,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没有在上海之外的地区设点招聘,但接收各地中介送来的招聘者,通过公司面试后录用。该网站同时发布通知,称不会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费用(任何以就业保证金、保险费、厂服、床上用品及住宿费、识别卡与工资卡管理费为名义均为诈骗)。搜索发现,网上以该企业名义招聘的信息非常多,网页也有多个。

  提醒:警惕提前收押金的招聘

  针对各类求职陷阱,西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提醒:

  勿信街头小广告。有的街头广告以“薪酬可观”、“企业直招”等吸引求职者,事实上不仅工作没保证,还可能会被忽悠到外地连安全都无法保证。找工作应到正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

  识别“黑中介”。一些黑中介常常以介绍工作为由收取报名费、资料费、押金等,过后却无法提供令求职者满意的职位信息。正规中介应有营业执照,包括一些民办介绍单位,都要有固定的场所,其工作人员应有工作证、职业介绍许可证;关于收费事项、服务承诺都须上墙公开。

  凡提前收取各种工服费、押金、车费、服务费的都应警惕。一些中介单位用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职位已满,只剩偏远、工作环境差的岗位,或承诺尽快联系合适单位。一般应聘者无暇长久等待,只好自认倒霉。

  业内人士提醒,求职最好查询各政府地方官网或者人事考试网、就业类官方网站,可信度高。每年春节过后,各地人才市场都会举行大型招聘会,可在其官方网站或者微博上搜寻招聘会信息。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直招

上一篇:陕西将提高保障房分配入住率 多渠道支持农民买房 下一篇:感情纠结:面对老公婚外情 要不要撕破脸大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