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盲犬在门口被人装进面包车掳走 全国仅70只

社会新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2016-02-23 08:51:01
[摘要]目前,田先生从顺义区警方了解到,掳走乔乔的五菱面包车使用的车牌是假的,“现在只能借助周边的监控,查看车辆之后的去向。

导盲犬在家门口被人装进面包车掳走 全国仅70只

  田先生的徒弟和导盲犬乔乔亲密合影

  “它是我的家人,像孩子一样,不管花多少钱,只要乔乔能回来就行。”盲人按摩师田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上午8时许,他的导盲犬乔乔在自家按摩店门口,被几个人驾驶一辆五菱面包车掳走。

  事发后,田先生报了警。昨日晚,顺义区公安局表示,对于乔乔的寻找目前正在进行中,但暂无更多详细信息。

  陪伴五年半的“家人”在店门口被掳走

  田先生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在北京顺义区衙门口村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据田先生介绍,被掳走的导盲犬乔乔是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母犬,下巴处有白色的毛,后腿处有伤疤。

  乔乔今年7岁,已经和田先生生活了5年半时间。“它是我的家人,像孩子一样,也是我的眼睛,领着我去很多地方,陪我散步。”田先生说。

  “22日上午天气好,我就带它出来散散步,晒晒太阳。”田先生回忆称,刚出按摩店门口,就听到汽车声。店里的员工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一辆五菱牌面包车停在店门口,车上的人下车掳走了乔乔,随后驾车离去。“店里的员工追出了十几米远,但还是让他们跑了。”

  事发后,田先生向顺义区公安局报了案。昨日晚,顺义区公安局表示,对于乔乔的寻找目前正在进行中,但暂未找到与乔乔有关的有效信息。“事件涉及视力障碍群体和导盲犬,警方也很重视。”

  与此同时,爱心人士也通过微信和微博平台将寻找乔乔的信息扩散出去。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在得知乔乔丢失的信息后,也在自己的个人公号和微博上发出寻狗启事,“目前微信公号上的寻狗启事已被阅读超过2万次。”

  被掳走的乔乔是“导盲犬珍妮”的姐姐

  乔乔是一只专业的导盲犬,田先生店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乔乔的毕业证,上面显示,乔乔毕业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编号为“NO.201006”。

  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有视力障碍人士1691万人,但目前服役的导盲犬仅约70只。乔乔丢失后,田先生第一时间向培训基地说明了情况。

  田先生回忆称,2010年他通过向北京市残联申请,获得了拥有导盲犬的机会。“但是在领回导盲犬之前,要先和导盲犬接触一段时期,互相磨合。”为此,田先生前往大连的导盲犬培训基地,“和乔乔一起练习过马路,走台阶,过障碍物,让它辨识我的声音。”一个多月后,乔乔和田先生“很合得来”,毕业后,跟着田先生来到了北京。

  此外,田先生介绍,乔乔和陈燕的导盲犬珍妮是孪生姐妹,“乔乔是姐姐。”陈燕告诉记者,2011年她申请到珍妮之后,得知乔乔和珍妮的姐妹关系,还曾带着珍妮找到乔乔聚会,“最近一次碰面是在2015年10月,姐妹俩玩得很好。”

  “不管花多少钱,乔乔能回来就好”

  “乔乔很聪明。”田先生的徒弟评价说,“师父需要鞋,乔乔就能很快找到鞋。我们平时不能时时陪伴师父左右,乔乔就可以带师父去超市,也能陪他去散步,去运动。”

  昨日晚9时许,北青报记者联系田先生时,他和身边的朋友仍在外面张贴寻找乔乔的海报。此外,田先生还咨询了身边的爱狗人士,希望通过狗贩的渠道帮忙打听一下乔乔的下落,“不管花多少钱,只要乔乔能回来就好。”

  目前,田先生从顺义区警方了解到,掳走乔乔的五菱面包车使用的车牌是假的,“现在只能借助周边的监控,查看车辆之后的去向。”

  田先生说,丢失乔乔后,自己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以前,我想在附近转转,有乔乔领着就行,但今天乔乔丢失后,我只能麻烦身边的徒弟们领着我。”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乔乔 导盲犬 面包车 家人 师父

上一篇:四川男子春节相亲失败遭家人唠叨 跳楼身亡 下一篇:13岁少女因与父母赌气离家出走 住宾馆遭强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