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去年西安党政纪处分1349人 治污失职408人被追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25 06:44:21
[摘要]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纪委获悉,去年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共受理5785件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3379件,立案1399件,党政纪处分1394人,持续释放严惩腐败的强烈信号。

\

  华商报讯(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袁战鸿)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纪委获悉,去年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共受理5785件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3379件,立案1399件,党政纪处分1394人,持续释放严惩腐败的强烈信号。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

  145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去年,西安深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市委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暂行)》,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与市委班子成员和区县、部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谈话,约谈履职不到位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先后对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的145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通报曝光8起典型问题。

  同时强化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44件,党政纪处分42人。对秦岭北麓违法建筑责任人严肃问责,党政纪处分205人,诫勉谈话50人,通报批评6人,其中市管干部党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25人,社会反响强烈。

  治污减霾等工作中失职渎职

  408人被追责

  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起,处理144人,党政纪处分118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次63起。严肃查处了市城管执法系统多名领导干部公款旅游;蓝田县法院有关领导干部组织安排吃请活动,违规乘坐超标车辆、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约谈19名综合排名靠后和“零办案”单位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强化镇街办案协作区作用,通过协作区办案38件,党政纪处分28人。聚焦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三资”管理、行政执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共立案743件,党政纪处分735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通报曝光21起。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系列腐败案件;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凡受贿5000万元并涉嫌挪用集体资金4000万元;户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干部张涛挪用资金811.6万元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严查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对治污减霾、安全生产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的408人,严肃追究责任。

  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为大多数

  重处分203人

  去年党政纪处分的1394人中,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成为大多数,全年党纪轻处分1191人,组织处理474人。对少数违纪人员予以党纪政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全年党纪重处分203人。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予以立案审查,全年移送司法机关90人。

  纪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区(县)两级纪委议事协调机构精简和内设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监督执纪机构和人员均占70%以上,专职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工作。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市纪委向市属开发区、市级部门单位统一派驻纪检机构63个,区县纪委向部门单位派驻纪检机构117个。

  组建市委巡视机构,完成了对涉水、涉农(含涉林及扶贫)资金及项目的第一轮专项巡视,发现和移交重点问题线索14件,已立案2件。

  此外,去年市纪委机关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成立干部监督机构,处理和问责纪检监察干部23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处分 领导干部 组织处理 八条禁令 三资

上一篇:西安18岁史学奇才因抑郁症离世 曾出版两本专著 下一篇:世界上真有美人鱼? 最早的人鱼传说在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