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养生兴起方便面受冷遇 康师傅净利润下跌近四成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2 07:03:24
[摘要]方便面行业龙头康师傅出现了业绩困境。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民健康养生观念的兴起,天然、无添加、绿色、环保产品的消费观念成为主流,方便面消费下滑成为必然,企业产品升级和创新速度应跟上消费升级速度。对于2015年财务业绩出现倒退,康师傅给出的原因是:方便面产品升级提价,短期由于通路观望造成期内销售下跌等。

\

  方便面行业龙头康师傅出现了业绩困境。康师傅2015年盈利预警称,2015年未经审核的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下降35%-40%。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民健康养生观念的兴起,天然、无添加、绿色、环保产品的消费观念成为主流,方便面消费下滑成为必然,企业产品升级和创新速度应跟上消费升级速度。

  方便面市场连续四年下跌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康师傅)日前发布盈利预警,2015年度,康师傅未经审核的股东应占溢利大幅下滑约35%-40%。此前,康师傅净利润下滑幅度一直控制在10%左右。

  对于2015年财务业绩出现倒退,康师傅给出的原因是:方便面产品升级提价,短期由于通路观望造成期内销售下跌等。

  出现大幅度的净利润下滑,在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身上也出现过。去年3月统一集团中国发布了2014年成绩单,其净利润大跌68.8%,降幅为近五年来最大。

  对于在方便面市场占比近50%的康师傅来说,方便面市场的整体衰退仍在继续,根据AC尼尔森市占分析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7%,延续了方便面连续四年下跌的态势。

  地沟油事件影响康师傅

  方便面市场的下滑直接表现在销量的减少。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光华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超市货架上销售的方便面每包从3元至10元左右不等,其中以价格在5、6元的居多。尽管超市陈列的方便面占据了较大面积,比较醒目,但是选购的消费者人数稀少。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方便面食品在节假日有年轻人选购,平时很少有顾客光顾,销量清淡。

  “现在还有人吃方便面吗?”当华商报记者调查市民近期吃过方便面时,50岁的方女士惊讶地说,她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吃过方便面了,自己做饭或者去餐馆吃饭都很放心、便捷。

  “我现在极少吃方便面了。”大学毕业工作不久的小李说,曾经在上学熬夜时吃过方便面,但工作以后,自己随便煮碗面,加上新鲜的蔬菜,比方便面更营养健康。更何况,一包方便面便宜的都在三、五元,这个价格偏高也吃不饱,好一点的方便面10元左右,还不如买把面条自己下着吃,或者去餐馆吃一碗面。

  而另一位市民张先生表示,康师傅的母公司顶新集团曾经爆出过食品安全问题,他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自打知道顶新集团的事情后,再也不选择康师傅方便面了。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顶新集团被爆出“地沟油丑闻”,并且旗下康师傅、味全等多个品牌牵扯其中。

  健康养生兴起 方便面受冷遇

  曾经风光一时的方便面行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长期研究快消品的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指出,方便面行业目前面临四大困境:速冻食品冲击、食品安全事件影响、消费升级难、互联网冲击,包括康师傅在内的一些方便面企业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电商产业的深入发展,方便面这一品类将加速下滑,而占据该行业半壁江山的龙头企业康师傅首当其冲,业绩下滑也就在情理之中。

  对于康师傅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有消费者表示,现在大家度注重健康养生了,方便面吃的当然少了。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尤其是“80后”、“90后”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对于方便面的需求在减弱。此外,以往方便面在出差、旅游中食用比较多,随着高铁的普及,旅途时间的缩短也降低了消费者对方便面的消费依赖。

  中国烹饪协会饮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冯保荣建议,虽然方便面食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少量、偶尔使用对人体没有影响。但是从营养健康的角度考虑,吃好还要吃出健康,保质期越长,产品中添加的防腐剂越多。当这种消费观念深入人心时,天然、无添加、绿色、环保产品的消费机会就来了,将成为主流。

  食品行业研究人士王冠群分析,市场拓展空间遭遇天花板,人口红利消失,增量方式跟不上市场变化、品类细分等,这些原因引起食品行业下滑。特别是2008年后食品饮料行业进入产能过剩,竞争过度阶段,企业产品升级和创新速度跟不上消费升级速度,所以康师傅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方便面市场 净利润 方便面行业 人口红利 方便面食品

上一篇:上海将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严处不实信息 下一篇:我国将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 滴滴:备受鼓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