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我国将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 滴滴:备受鼓舞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2 07:13:02
[摘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3月1日全文对外发布。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3月1日全文对外发布。

  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消费向绿色转型。到2020年,绿色消费理念成为社会共识,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

  意见明确,绿色消费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表态

  滴滴:备受鼓舞

  滴滴昨日对该指导意见表示欢迎,称备受鼓舞,并对共享经济理念下的网络拼车的广阔未来充满期待。

  滴滴方面认为,网络拼车作为一种环保有趣的创新出行方式,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国人出行的选择之一,坚信这一出行方式将会成为绿色消费的最佳体现。

  滴滴方面称,以滴滴顺风车为例,自2015年6月1日上线以来,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拼车平台,易观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已经占到了网络拼车市场69%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滴滴顺风车已在343个城市上线顺风车服务,目前使用过的乘客超过1820万,日高峰订单突破223万。

  延展

  交通部:鼓励非盈利性拼车

  交通部去年10月就关于出台《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作出答复,答复指出,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汽车共享,鼓励市民拼车出行。交通部强调,拼车属于新生事物,需要继续系统研究、深入探讨,待条件成熟后再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去年10月10日,交通部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明确规定,禁止私家车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客运服务。其中《办法》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

  绿色生活

  有序推进二手服装再利用

  意见还提出,合理控制室内空调温度,推行夏季公务活动着便装。开展旧衣“零抛弃”活动,完善居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有序推进二手服装再利用。抵制珍稀动物皮毛制品。

  鼓励旅行自带洗漱用品

  意见提出,鼓励消费者旅行自带洗漱用品,提倡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在中小学校试点校服、课本循环利用。

  绿色消费

  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意见提出,继续推广高效节能电机、节能环保汽车、高效照明产品等节能产品,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热水器等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纸张双面打印

  意见强调,要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提高办公设备和资产使用效率,鼓励纸张双面打印。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共用,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

  到2020年广泛应用新能源车

  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要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比例不低于10%。2016年,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总量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

  反对浪费

  反对过度包装

  意见提出,着力整治以奢华包装为代表的奢靡之风,加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制修订工作。

  鼓励餐后打包

  意见提出,在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实行健康科学营养配餐,条件具备的地方推进自助点餐计量收费。餐饮企业应提示顾客适当点餐,鼓励餐后打包,合理设定自助餐浪费收费标准。

  抵制过度消费

  意见提出,以各级党政机关及党员领导干部为带动,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正之风,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抵制过度消费,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国家发改委网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 办法 交通部 新能源汽车 出行方式

上一篇:养生兴起方便面受冷遇 康师傅净利润下跌近四成 下一篇: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明开幕 新任新闻发言人亮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