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外省人“组团”西安种草莓 本地人不愿“劳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7 06:40:09
[摘要]最近天气渐暖,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时机,在关中环山路长安、蓝田段,西安市西太路等路边,很多摊位写着“草莓”字样。眼看外省人赚钱,也有不少有实力的村民学技术种草莓,越来越多的西安企业、合作社租地修大棚种草莓。

\

\

  最近天气渐暖,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时机,在关中环山路长安、蓝田段,西安市西太路等路边,很多摊位写着“草莓”字样。大棚草莓上市,周末开车带孩子采摘草莓的市民络绎不绝。

  华商报记者上周沿环山路采访种植户和农技专家,发现附近不少卖草莓的人是江浙一带、湖南等地口音。“真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的南方人到长安来种植草莓!”不少西安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外地人为什么不远千里来西安种草莓?本地村民为什么“守着金饭碗却不用”,偏要把土地租给别人?

  现象

  外省人“组团”西安种草莓 春节都不回家

  据数位在长安区从事草莓种植的农户说,外地人,尤其是江浙一带人,在长安种草莓的很多。

  在长安区子午大道、葛村转盘附近,路边摆了十多个摊位卖草莓。华商报记者问了七个种植户,有两个是江浙一带的口音。一位年轻女士说她老家在浙江,前面几个大棚就是她家的。再往前,路边一中年男士说,他也是浙江的,在这种草莓两年多了。

  今年,陈师傅没回浙江老家过年,为了照顾草莓,他一直住在灵沼街道鲁坡头村附近简易房里。2011年,陈师傅跟老乡到西安考察后选了租了12亩地,修8个大棚占地9亩。陈师傅说,浙江嘉善、建德等地,草莓是特色产业,2010年几位老乡在网上看到长安区试点土地流转就动心了,八九户人商量后坐火车到西安考察,觉得西安雨水比较少、市场竞争较少,就开始留下来种大棚草莓。“种草莓就靠精细管理带来高产量,反季节卖高价。这也是辛苦活,一个人干不完,雇了很多周边村民打叶子、挖苗子。”陈师傅笑呵呵地说,每年7月份种,来年5月草莓采摘结束能休息半个月。

  为啥不远千里到西安种草莓?环山路附近另一位浙江口音的男士说,浙江老家草莓产业发展早,人多地少,而且种草莓的人太多,竞争激烈。一位自称是湖南人的女士说,听说西安种草莓效益好,她们才过来,“也是养家糊口呢”。

  “春节是草莓上市旺季,摘草莓都来不及,哪顾得上回家啊?住得久就习惯啦。”陈师傅说,他在的这个村子外地人并不算多,大家都是自发租地,相互之间联系也不多。

  数据

  长安区兴隆村种草莓外地人和本地人比例约7:1

  华商报记者顺着西太路沿线走到长安区五星街附近,大老远就能看到路边很多大棚,有的门口摆放着“采摘草莓、奶油草莓”等字样的牌子。华商报记者和种植户们闲聊,听到一些操着外省口音,有的讲普通话。“来这两年多了,”一位中年男士说,他是浙江杭州那边的,到附近种草莓两年多了,住在简易房里。

  另一位来自浙江杭州的小伙说,他租了七亩地一个大棚投资2万块,“技术是我们带来的,本地人看到赚钱也来种,我这亩产量是本地的两倍。”对于外省人种草莓,一位村民王先生开玩笑说,2012年几张人山人海采摘草莓的照片,把“狼”给招来了,很多浙江建德人到西太路公路边租地种草莓。

  哪个村种草莓的外省人最集中?五星街办一位负责农业监管的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五星街道种植大棚草莓200多亩,本地有20多家农户种植了150多亩,外地人自发种植将近100亩。外省人租地种草莓是自发行为,政府部门接触比较少,加上有一定流动性,也不太了解,主要是监管草莓质量。粗略统计过兴隆村种草莓种植户,该村约有8户,约有7户外地人,本地种草莓的有1户,目前外地和本地种植户比例约为7:1。

  西安有多少外地人种草莓?目前还没有权威数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占比较高。

  算账

  种草莓收益远比外出打工强

  事实上,外省人到西安租地种草莓,相当一部分是看好投资机遇,不少人也算过细账,那就是如果没有冷冻天气等不利因素,技术过硬、管理精细的话,种草莓确实比种小麦、玉米效益好。

  前述浙江人陈师傅说,9亩地共投资20多万,都是自己家凑钱。前几年草莓价格高,刚上市一斤卖50元,近年价格下降,批发价稍低。施肥、除草、照看精细的话能产两三季,亩产量能到4000斤左右。不光种草莓,陈师傅也种草莓苗子出售,一年卖几万元。“我算过账,只要技术过硬、管理精细、产量销量好,种草莓一年除掉本钱能赚十几万,收入很不错,比打工强,也能把租地钱收回来。”陈师傅高兴地说。

  再五台街办附近东干村西安润物现代农业园种草莓的85后王博算账说,种玉米小麦不如把土地租给别人种草莓收入高。他们村乡亲们最早就是种小麦,但产量不高,价格也低,忙碌一年效益不太好。

  顺着土路走进五星街办燎原村,种植园负责王民荣正搭着简易桌子吃饭,旁边还有几个小伙子在整理大棚和薄膜。他算账发现种草莓收益比外出打工强,一亩地种小麦1000多斤,种草莓2000斤不难,小麦售价0.8元/斤,草莓售价25元/斤,“你说哪个划算?”他摊开双手说。他们村有200多户800多人,“人多地少,平均每人8分地,”2011年土地流转,有20户开始种草莓,收益还不错,“咱这是不出远门,家门口打工”,他笑呵呵地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南方人种 草莓种植 种玉米 草莓生产 大棚

上一篇:你盘的珠子是什么植物?莲花菩提其实是神秘酸枣 下一篇:女大学生进东大街一美容院领赠品 被迫消费2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