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讲真话道实情传递好声音

关注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陆敬平 2016-03-08 18:24:00
[摘要]习近平在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的讨论时,再一次强调了“讲真话、说实情” 。

  习近平在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的讨论时,再一次强调了“讲真话、说实情”。政协开幕会上,俞正声一句“鼓励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支持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诉求的呼声,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支持讲真话、道实情”,着实让人精神一振。(搜狐新闻3月5日讯)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史记 商君列传》中司马迁的这句话意义就是要提醒人们要讲真话、道实情。其实,习近平也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过“讲真话”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首次发声,再次强调“讲真话”具有深刻的含义,既是对代表委员的殷切希望,更是严格要求。只有大家在会上多讲真话,道实情,才能继承和弘扬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作风,完成大会共商国是的重要目标,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快速发展。

  大家知道,召开全国两会的重要目标就是总结成绩,找出差距,继往开来,并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国上下围绕大会确立的宏伟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全力以赴奔小康。如何实现大会的目标,那么就从讲真话道实情开始。

  “讲真话、道实情”是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但是讲真话道实情,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需要有大公无私的情怀。具体到两会上,就是“鼓励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支持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诉求的呼声,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只有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用于对党和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才能起到共商国是,达成共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重要作用。因而,我们真诚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多讲真话、实话、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讲真话、道实情”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和开端。很难想象,一个善于溜须拍马,空话连篇的人在工作中能实事求是,因此说“讲真话道实情”不但反映人的基本素质质,更能体现人的工作作风。因此说讲真话道实情是实事求是的良好开端。如果代表委员们都能做到如此,无疑能把大会开成一个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力,促发展的盛会。既然中央领导有明确要求,发展大局又需要如此,那么所有代表委员就要胸怀大局,以事业为重,讲真话道实情,献计献策,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实现大会的预期目标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讲真话、道实情”是促进发展服务大局的根本要求。讲真话者需要勇气和责任担当,听真话者需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肚量。总而言之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就是发展大中国,全面达小康。这就要求所有参会人员要牢固树立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的思想观念,大家齐心合力,众人划浆开大船。让富民强国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

  文/陆敬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讲真话 真话道 两会 实情 代表委员

上一篇:[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新征程的“五个新” 下一篇:【全国两会地方谈】: 让“普惠金融”更好地惠及民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