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丁克妈妈”悉心照顾1.3万余流浪儿

关注 央视网 2016-03-11 13:39:11
[摘要]面对“未保中心”规律的生活,张鹏飞十分不习惯,除了经常赖床装病外,他还多次攀爬围墙试图逃跑,继续过流浪生活。今年过年,杨鹏飞回到武汉,他不仅给“未保中心”的弟弟妹妹送来了礼物,还为张珺送来了一条围巾。

  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比妈妈的怀抱更加温暖,世界上没有一种爱比妈妈的爱更加无私。但在生活中,却有着许多因种种原因流浪的孩子,他们无法得到这样的爱和温暖。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张珺就是这样的一群孩子的“妈妈”,她用爱温暖了1.3万流浪孩子的心。

  “张妈妈,我好想您!您身体还好吗?”3月2日,武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后称未保中心)的张珺收到了航海员“儿子”杨鹏飞的微信,思绪一下将她拉回了五年前。

  2011年6月,张鹏飞被“未保中心”带回,那时他还是个爱顶牛的街头小霸王。“早上好,杨鹏飞!祝你天天开心!”面对张珺的问候,初来“未保中心”的杨鹏飞显然很不领情,“我祝你今天开始生病,明天卧床不起。”多年的流浪生活使说谎、骂人、打架成为张鹏飞的生活常态。

  面对“未保中心”规律的生活,张鹏飞十分不习惯,除了经常赖床装病外,他还多次攀爬围墙试图逃跑,继续过流浪生活。

  “现在再不拉他一把,这孩子以后就毁了。” 愁云爬上了张珺眉头,从那以后,张珺开始寸步不离地陪伴在张鹏飞身边。眼见既不能适应这儿的生活,又无法逃跑,杨鹏飞开始故意和工作人员对着干,欺负身边的伙伴,希望工作人员能够主动放弃他,让他离开。

  张珺不仅没有放弃杨鹏飞,还把他带回自己家中生活,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白天教他识字读书,晚上陪他谈心看电视,周末带他去江滩、东湖等地游玩。

  叛逆少年的心逐渐被融化。

  “今天开心吗?我们下个周末去哪里?”这是张珺问得最多的话。杨鹏飞从不回应到点头,再到发自肺腑地大喊“我真的好开心”,让张珺足足等了近一年。

  做一名海员,遨游在浩瀚的海洋上,是杨鹏飞的梦想,张珺一直鼓励并支持杨鹏飞朝着这个目标前行。2015年2月,某航运公司招聘海员,没有身份证、没有家庭住址、没有文凭的杨鹏飞两次投放简历都被退回。张珺急了,她亲自带领杨鹏飞找到了这家公司。“我愿意不要报酬在你们这里干3个月,如果你们认为我不行,我立马走人。”在杨鹏飞恳切的自荐下,在张珺的人格担保下,在“未保中心”出具了证明后,航运公司最终答应破格录取。杨鹏飞抱住张妈妈喜极而泣。

  今年过年,杨鹏飞回到武汉,他不仅给“未保中心”的弟弟妹妹送来了礼物,还为张珺送来了一条围巾。“没有张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希望妈妈永远年轻漂亮。”

  在张珺众多的孩子中,还有一个叫“阿美”的外国女孩。

  2010年春天,一名眉清目秀身高1.5米的女孩来到了“未保中心”,除了点头摇头,她一句话都不说。已经有10年救助经验的张珺,猜测女孩不是中国人,托人找来留学生,才成功和女孩沟通上。原来小女孩是与一名同乡以打工为由偷渡来了中国,后来在武汉下错了火车,与同乡失去了联系。

  “你长得这么漂亮,就暂时叫你阿美吧?”从这时起,张珺一边为阿美找家人,一边开始教她学中文,并手把手教她学习十字绣。4年里,阿美共创作出《双龙戏珠》等20余幅十字绣作品。2014年10月,在张珺的帮助下通过大使馆阿美成功找到了家人。

  回国前夕,阿美抱着张珺痛哭不止,“张妈妈,我回去办好正规手续,一定会再回来的,我舍不得您!”

  在“未保中心”工作的15年里,张珺为孩子们付出了不是母爱却胜似母爱的关怀,成为了孩子们眼中的最美妈妈。让我们一起对这位无私的“丁克妈妈”张珺说一声:谢谢你。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妈妈 张珺 妈妈的爱 阿美 未保中心

上一篇:最美法官姜霜菊 下一篇:外贸指标不定量是尊重经济规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