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你知道吗? 第一个和AlphaGo对弈的是西安人

编辑整合 华商网 作者:王静 2016-03-11 18:38:26
[摘要]输赢不重要,第一个和AlphaGo厮杀的81年生的小伙子是我们西安人!这才是Young咩咩这么激动地跟你分享“人机大战”的动力所在。

  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韩国)和谷歌AlphaGo的对弈已经进入白热化。韩国的老牌媒体《朝鲜日报》把AlphaGo形容成一个刚刚2岁,却击败了数千年历史的人类围棋的孩童形象,尤其是在李世石连输两局的当下,这种形象的震慑力几乎是具有颠覆性的。但李世石并非和AlphaGo对弈的第一人,早在去年10月,西安人樊麾已经与AlphaGo交手,这位过去三年的欧洲围棋冠军以0:5输了。

  输赢不重要,第一个和AlphaGo厮杀的81年生的小伙子是我们西安人!这才是Young咩咩这么激动地跟你分享“人机大战”的动力所在。

  去年9月,樊麾收到DeepMind的邀请,与AlphaGo对弈,签了保密协议。对弈前,DeepMind问樊麾希望和电脑下还是用实体的棋盘对面坐个人摆子。樊麾选了后者。10月初用了5天时间比赛,一天2场,一共10盘。5盘正式的,5盘非正式的快棋。樊麾说,当时是在DeepMind公司一个大会议室里,摆好摄像头,他和一个技术人员在里面,这个人负责下棋,其实就是替AlphaGo摆子。比赛的结果,我们刚说了,是5:0。樊麾说其实在非正式快棋里他是赢了2盘的。  但这个结果还是让人挺意外的。后来有媒体采访樊麾的时候他提及了当时的状态:输完第一盘他就发现不对劲,按照原本设想是要慢慢地下,稳稳取胜,结果不行。第二盘改变策略和棋风,主动厮杀,希冀对方初选失误,结果反而自己输得更多。

  AlphaGo为啥这么凶猛?可能听完樊麾的话也能多少了解一点。其他的围棋软件或多或少有个毛病就是下一些“电脑棋”。是一些毫无理由的奇怪招式,像短路似的”昏招“。但AlphaGo牛逼在不下电脑棋,它下棋的方式像个真正的人类棋手。  交手虽然失利,但樊麾是第一个和AlphaGo厮杀过的围棋高手,虽然他总自称棋艺”不怎么样“。此次“人机大战”,樊麾也是作为裁判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AlphaGo为何会选择樊麾做为首战对手?翻一翻樊麾的履历,我们或能从中窥见一斑。

  1981年出生于西安的樊麾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在莲湖公园学围棋。西安市围棋协会副秘书长、拥有30多年围棋生涯的张渝弟回忆那时的樊麾时说过,“和其他小孩相比,樊麾天赋很高,学棋也非常认真,在那批学生中算优秀的。”樊麾后来成为职业棋手,年少成名,曾入选中国国少队,围棋职业二段。现在是法国围棋队总教练,过去三年的欧洲围棋冠军。

  有媒体提及过,可能是这些背景和title让樊麾成为了AlphaGo理想的测验对手。

  以樊麾为例,学棋要趁早,即便有天赋,依然要趁早……趁早……早……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一个 AlphaGo 对弈

上一篇:西安历史上发生荒唐事最密集的地方 竟然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