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

关注 新华社 2016-03-12 12:00:04
[摘要]原标题 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四 连通东北亚经济圈,辐射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激发我国东北地区、西南腹地的开放热情和内生活力。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和全球贸易规则重塑对我国有着深远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委统战部长沙海林说,我国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速建设自贸试验区,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探索路径和经验。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贸易结构已经很难贡献更多增长动能,必须加快优化升级。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重庆的传统支柱性汽车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转向自主知识产权研发。长安汽车在6个国家9个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并开始向欧洲出口汽车技术。

  引领新常态,需要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和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在产业发展中,西安市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在装备制造、能源机械、地质勘探、农业技术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不断增强,韩国三星高端存储芯片等一批项目正式投产。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创人文交流新局面。

  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中国,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获得更多话语权。今年,我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沙海林委员说,面对新一轮国际贸易投资格局调整,我们要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说:“如何用海外受众喜欢的方式来演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文化大国实力,是我们在‘十三五’时期需要完成的一道必答题。”

  加强人文交流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说:“丝绸之路是经济之路、商贸之路,同时也是文化之路。”陕西省通过连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在哈萨克斯坦设立的“陕西之家”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陕西腰鼓、秧歌等民族艺术在当地很受民众欢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代表委员表示,“十三五”时期要厚植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执笔:刘东凯,参与采写:许祖华、何军、庞明广、何欣荣、侯丽军、高敬、段续)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新优势 代表委员 十三五 热议 新局面

上一篇:PM2.5达标增强治污信心 下一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热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