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2016大猜想]简政放权新规不断 哪些事儿好办哪些事儿难办?

关注 央广网 2016-03-12 15:32:58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3号开始,我们推出了新的两会专栏《 2016大猜想》 ,每天一个关键字为您遍访代表委员,立体化呈现2016的未来图景。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3号开始,我们推出了新的两会专栏《2016大猜想》,每天一个关键字为您遍访代表委员,立体化呈现2016的未来图景。

  今日关键字:事,好事、坏事、办事的“事”。

  猜想记者:中央台记者孙莹。主攻报道领域:法治、社会新闻。

  司法体制改革,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出台,大案要案审判,民生政策落实,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农民工讨薪追踪,假冒伪劣产品曝光……她的报道要么来自庭审现场,要么是权威解读,专访立法、执法、司法机关负责人、法学专家,解读新规,采访农民工、消费者、案件当事人,了解纠纷背后的原由。通过报道,告诉老百姓哪些新规带给你实惠,通过报道,警示公众,哪些红线不能碰。

  今天我们的大猜想,就说说“办事儿”, 2016年,哪些事儿好办了,哪些事儿不能办,哪些事儿难办需要解决。

  先来说说好办的事儿。

  第一件事儿,补办身份证将更容易。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办理时都要用到身份证,乘飞机坐火车买房买车银行取钱等等,依照公安部部署,10省市先试点,今年7月,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江苏籍的时女士身份证到期后就在安徽补办成功了。

  时女士:非常简单,没有繁琐的手续、程序,节省了我们办证人的时间,节省了经济成本,不必要花费路费、开销什么的。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实惠,对于流动人口来说,这个体会是切身的。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我们基础的工作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我们就及时适应时代的需要、群众的需求,给群众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 ”

  第二件事儿,信息化手段解决了或正在解决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乡村的老百姓取钱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三秋介绍:现在在江西农村,农民只要手持一张社保卡,就可以随时在POS机上缴费和领取待遇,这样让老百姓生活过的踏实、事情办得顺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介绍,浙江普惠金融取得较大进展,目前浙江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小额转账支付点。

  殷兴山介绍,原来老百姓要走好多公里到镇上城里去拿钱,现在不出村就能拿到小额现金和相关的支付。

  第三件事儿,简政放权的推行,使得企业办理注册、审批等业务更便捷。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嘉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芝说,现在国家把建筑甲级资质下放到省里,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王玉芝介绍,这批简政放权好像下来31项,好多建筑甲级资质的都下放到省里了,它到国家是备案制的,那就方便得多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分析:一个叫做权力清单,一个叫做负面清单,政府有什么权利写下来列出来,负面清单 是对于老百姓、对于社会、对于企业,只要没写的统统都可以干。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对于老百姓的权力要放开,使得大家能够做想要做的事情。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商事制度改革调动了大学生的创业和返乡农民工的再创业的积极性:“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创造一个人人都有创业机会、门槛很低都可以创业的体制。我觉得13亿人的积极性能够调动起来,能够对冲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

  第四件事儿,打官司立案会更容易。去年5月我国开始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法院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目前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只需要对立案材料进行形式上的把关,不用进行实体上的把关,立案的门槛就降低了,方便老百姓去主张诉权,便于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说完好办的事儿,我们再来说说不好办、不能办的事儿。

  常言道,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是自然规律,也是每个人这辈子都要遇到的事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工作持续推进,红白喜事不能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将成为常态。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琼华说,她的儿子去年结婚,简单办理,对她来说,规定帮她“减了负”。

  傅琼华说:“我们规定是不能超过15桌,而且请的都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孩子的同学。更规范了是好事,减轻了礼尚往来的经济负担。”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2016年,据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老赖”日子将更难过。国家发改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中国人民银行,中组部,中宣部等44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老赖”将实施55项限制惩戒。目前,最高法与公安部、与国家工商总局搭建的网络专线上线运行,“老赖”不能再一边欠债不还,一边高消费、当高管、注册新公司。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将有效约束违法失信被执行人,促进失信行为的纠正,改善信用环境,通过联合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

  以后找领导、托关系、批条子干预司法恐怕不灵了。

  目前,中央政法委分两次通报了12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典型案例,最高法、最高检也对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违反审判纪律、廉政纪律、充当诉讼掮客的案件予以处理和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许多法官反映,“两个规定”实施以来,“打招呼”“批条子”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依法独立审判更有制度保障。

  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很多代表委员提到一些现在不好办,希望有措施有办法尽快解决的事儿,“十三五”规划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四大类25项指标,我们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很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事儿 简政放权 农民工讨薪 老赖 全国人大代表

上一篇:两会经济之声:绿色发展 补短板刻不容缓 下一篇:中国经济攻坚十问|TPP步步为营 中国经济会被孤立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