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桶装水 自来水 自备井水哪个品质更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15 07:02:46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自来水出厂时很多检测结果远高于国标

  进入曲江水厂采访,必须经过层层严格的报备,在征得工作人员允许后,华商报记者还看到了今年2月份曲江水厂每日水质检测报告,报告详细记录了每日测试的室温和湿度,检测项目包括进出厂水的色度、浊度、肉眼可见物、PH值、氨氮、总碱度、总硬度、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等。倪曙明表示:“这都是每日的必检项目,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报告显示,从黑河直接进厂的水质就很好,很多已经接近甚至优于出厂标准,这些水再经过水厂重重设备净化后,水质结果又大大提高。其中,2月份曲江水厂出厂水的平均硬度检测结果在60mg/l到80mg/l之间,远低于450mg/l的国家标准。

  “黑河水水质本身就好,在进厂时的浊度平均值也不超过2NTU,国标规定饮用水的浊度必须在1NTU以下,黑河水进厂后会经过层层净化和处理,水质大大提高,西安市自来水公司规定水厂出厂水的浊度必须在0.7NTU以下,比国家标准还要高,而我们每日都要对出厂的自来水进行包括浊度在内的多项检测,基本上水厂的出厂水浊度都在0.4NTU左右,如果这个水直接经过管道到达用户家里,不考虑二次污染,这个水质是非常好的。”倪曙明表示。

  市民可根据用水情况选择不同的水

  曲江水厂厂办主任张西柠说,现在居民家庭饮用水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城市自来水,西安市共有7家自来水厂供应全市饮用水,每天的供水量大概在140万立方米,其中约有60万立方米出自曲江水厂。二是极少部分老小区自备的地下井水。三是经过净化处理的桶装、瓶装纯净水。从水质和安全角度来说,作为西安最大的水厂,我们能保证的是出厂水的品质都是完全合格,甚至说是优质的。桶装、瓶装纯净水口感更好,解决了可能存在的城市供水二次污染的问题。地下井水如果经专业水厂处理并检测符合饮用水标准也可饮用,但口感会差一些,而部分自供井水如未经处理直接作为饮用水的,要经专业机构检测合格再饮用,防止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所以请广大市民可以根据用水的情况,分类使用不同的水,如在家直接饮用可以选择桶装水,外出选择瓶装纯净水,洗菜、洗衣选择城市自来水或小区供应的地下井水,做到科学用水、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华商报记者 肖琳

  黑河源“世界水日”温馨提示

  城市饮用水水源主要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水质硬度适宜,对人体健康更有益。

  黑河水作为西安市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源自秦岭主峰太白山,秦岭天然氧吧“天然纯酿”,溶解氧量适中,分子团小,口感甘冽,在全国水源地水质监测中排在前列,水质之好可与山东崂山山泉水媲美。西安市政府对黑河水源地采取了强有力的保护措施,保证了西安广大市民的饮水安全与健康,这是西安市民的福音。

相关热词搜索: 桶装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