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抑郁指数测试82%人或存心理问题 女性"重度"比例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5 07:11:31
[摘要]春暖花开,一个充满色彩和希望的季节,但对于有抑郁倾向的朋友来说,却心神难安。数据分析显示,在有抑郁倾向人群中,属于“中度”和“重度”占比较高,共达到76%以上,且女性明显多于男性。

\

\

\

  春暖花开,一个充满色彩和希望的季节,但对于有抑郁倾向的朋友来说,却心神难安。为了帮助大家认识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从2月29日起,华商报联合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免费征集市民提供抑郁症测试分析,截至3月10日,共收到120份答案。由于部分参与者答案不标准,共统计有效量表85份。

  测试状况显示,85名有效参与者中,总体阳性率为82.35%,共有70人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详情见下表)。专家分析说,之所以总体阳性率高,说明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较为关注并且怀疑可能是抑郁的时候,抑郁的检测率确实较高。

  抑郁个案

  全职太太常失眠想割腕

  32岁的王女士原是一位干练的职业女性,在西安一家商场做到了中层管理人员,她28岁结婚,丈夫是一家企业的管理干部,婚后很快就有了儿子,在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后,丈夫劝说她当了全职太太,至今4年了,每天陪伴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她感觉还不错,但是孩子上幼儿园了,王女士有了空闲时间,想找朋友聊天逛街,人家都在上班,丈夫又忙于工作,回家后也和她没几句话,郁闷的她一天比一天沉默。眼看着丈夫职位一天比一天高,她的心里又越来越发慌,觉得事业成功的男人很不可靠,开始排查丈夫手机,偷看丈夫微信,几次被丈夫发现吵了起来……

  “我觉得快疯了,夜里失眠,经常想割腕,竟然觉得血流满地的感觉很痛快。”王女士非常痛苦,她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抑郁现状

  女性“中度”“重度”比例高

  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心理咨询师帅彪说,测试结果显示,女性抑郁者较多,与目前门诊咨询状况一致。现代高节奏的生活环境下,女性存在婚恋情感、生育孩子、家务、工作、人际关系等多项压力源,生活中释放压力的渠道较少,并且相当多的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缺乏与男性等同的话语权,加之可能存在的成长中的创伤等原因,女性存在抑郁的可能性大于男性。但同时,女性寻求帮助的主动性也大于男性。

  数据分析显示,在有抑郁倾向人群中,属于“中度”和“重度”占比较高,共达到76%以上,且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可以看出,生活中很多人群对于心理压力采取“硬扛”态度,部分人群对于心理咨询存在误解而回避。

  90%甚至更多患者未获正确治疗

  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科马现仓教授表示,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患病率是4.5%。目前中国抑郁症患者有7000万至8000万之多,90%甚至更多的患者都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

  在马现仓接诊的抑郁患者群体中,约有20%的青少年患者。他说,青少年身体、大脑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能对自身病情做出清楚确切的表述,甚至担心将病情告诉别人而引起异样的眼光。同时,由于父母对抑郁症的认知不足,部分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被误诊。

  专家希望家长能注意到孩子是否在数天至几个月内出现轻躁狂的表现,例如在几天至几个月内个人状态特别好,学习突飞猛进、情绪异常高涨等等,但是这种状态不是长期持续的,后期甚至会出现极大的落差。如果发现孩子在轻躁狂后期出现抑郁就要注意了。这是双相障碍的一种类型,该疾病的误诊率高达90%。

  专家支招

  学会适应社会化解压力

  马现仓分析,抑郁症有一部分来自于遗传因素,此外大脑神经递质发生改变、内分泌的改变、大脑形态结构的改变都能使人患上抑郁症,心理社会因素只是诱因而不是主导因素。对于社会压力,我们应认识到社会问题亦是不可避免的,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面对社会人只能去适应社会,而不是改变社会。

  对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而言,除了药物治疗外,还要提高他们应对压力的办法和能力,真正做到有效治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心理社会因素 心理问题 抑郁倾向 人患 心理咨询师

上一篇:城西一楼盘停工3年 业主“演戏”维权开发商敷衍 下一篇:西安男子误信机票退改签短信 银行卡11万元被转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