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襄阳申遗古城墙被商家凿洞排放油烟(图)

社会新闻 荆楚网 作者:探访 2016-03-18 17:19:57
[摘要]2月26日,襄阳市文体局文物科科长姚练告诉记者,采取这样的方式修建的古城墙共有3段,包括西门城墙南段、南门城墙西段和南门城墙东段,共628米。记者了解到,西门城墙南段与南门城墙西段属于同样性质的“外墙内室”模式,此前曾经是闻名襄阳的烧烤一条街,油烟污染严重,后经整治,状况彻底改观。

现场图

  现场图

现场图

  现场图

  近日,不少襄阳读者向楚天都市报反映,在襄阳市南门仲宣楼附近的城墙上,餐馆经营户在城墙上凿了几个洞,用来排放油烟,油污顺着城墙往下流,形成刺眼的污染带,严重影响古城形象。

  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问题由来已久,虽经多次整顿,但收效甚微。目前,襄阳城墙正在进行申遗工作,该市拟采取赎买的办法,收回这些门店的经营权,对这段城墙进行综合改造,解决上述污染问题。

  【市民举报】

  城墙被凿洞排放油烟

  王先生家住襄阳市长虹路,每天晚饭后,总要出门散步,锻炼身体。前几天,他来到南门仲宣楼附近,沿着护城河边的栈道漫步,沿途桃花开得正艳,柳树吐出新絮,美景如诗如画,让他陶醉。可走着走着,就闻到阵阵刺鼻的油烟味,让人十分难受。

  他走近一看,发现在仲宣楼附近的城墙上,竟然被人挖出不少洞,这些洞口里都安装着抽油烟机,正呼呼地转动,排出粘稠的油污,顺着城墙往下流,形成了一道道乌黑的污染带,跟威武庄严的城墙格格不入。这些洞口直接对着护城河,连接着城墙内的小餐馆。“襄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城墙正在进行申遗工作。可是,却有人在城墙上凿洞排油污,真是大煞风景,严重破坏了古城的形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地管一管。”王先生痛心地说。

  【记者探访】

  凿墙开洞违反文保法

  王先生反映的被污染城墙,位于襄城区内环路边的南城墙南门西段。

  2月2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看到,这段城墙长约200米,城墙的一侧是墙体,另外一侧是房屋,属于“外墙内室”结构。在靠近护城河的墙体上,被挖了8个洞,其中1个洞被封堵了。7个洞里,都流出了粘稠乌黑的油烟污染物,顺着墙体往下流,城墙已被油污染黑。

  记者注意到,这段城墙的内侧共有7家餐馆,其他都是文物或宠物商店。记者逐一走进这些餐馆的厨房,发现厨房里都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而是在墙上凿一个洞,在洞里安装抽油烟机,将油烟直接排放在城墙外,由此造成城墙上的油烟污染。

  据悉,这些经营户都是从房东手里租房,经营餐饮生意的。记者询问,为何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而是“凿墙打洞”排油烟时,经营户们称,主要是因为当初设计有缺陷,没有安装相应的油烟入地排放管道,如果现在改造,就要出一大笔费用,房东也不愿意拿钱。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一家餐馆的房东,该房东称,听说政府要收回这些门面的经营权,但何时收回没有明确,所以他不愿花冤枉钱进行改造。

  3月16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探访,这几个餐馆仍在经营,城墙上的几个洞口还是油污不断。几家经营户门口贴了一张由襄阳市文物局出示的《告知书》。《告知书》称:襄阳城墙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你单位或个人擅自改变城墙原有风貌,在城墙上“凿墙开洞”、“搭建设施”的行为,已严重违反了《文物保护法》,我局将于近日组织人员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从本通知书下达之日起,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继续破坏襄阳城墙本体和原有环境风貌,如有违反者,将依法予以处罚。

  昨日,襄阳市文管处主任邹劲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上周,文管处组织了一次综合整治行动,但现在看来效果欠佳。该处将引导经营户转产,同时引导他们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杜绝城墙污染。

  【主管部门】

  遗留问题解决很棘手

  “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非常棘手。”2月26日,襄阳市古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连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历史原因,襄阳古城墙有所毁损,为了加快襄阳名城建设的步伐,把古城墙残段补全,恢复古城的风貌,造商机,促旅游,1999年该市决定修复古城墙。

  张连高介绍,由于当时政府财力有限,于是学习西安修复古城墙的经验,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精神,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引进了3家企业投资修建古城墙,作为回报,投资方享有40年的经营权,产权归政府所有,40年到期后,由政府收回。这些企业又将门面卖给个人,使用者严重分散。

  据悉,通过这种招商引资修建的城墙,在设计的时候实行“外墙内室”的商业运营模式——外面是城墙,里面作为商铺招商引资。由于当初没有设计通风系统,商户要安装空调、抽油烟机等,就必须在城墙上挖洞。

  2月26日,襄阳市文体局文物科科长姚练告诉记者,采取这样的方式修建的古城墙共有3段,包括西门城墙南段、南门城墙西段和南门城墙东段,共628米。三段城墙门面房共有153间,涉及经营租赁户55间。使用者高度分散,增大了政府做工作的难度。

  此前,文物、城管、环保等部门曾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对商户进行劝阻,并将这些凿开的洞堵上,可是治标不治本,往往整治不久就反弹,城墙凿洞排污屡禁不止。

  【治标之策】

  餐馆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虽然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凿洞排污,但餐饮经营户仍置之不顾,真的没有办法进行治理?

  记者了解到,西门城墙南段与南门城墙西段属于同样性质的“外墙内室”模式,此前曾经是闻名襄阳的烧烤一条街,油烟污染严重,后经整治,状况彻底改观。

  2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西门城墙南段看到,这里也有7家餐馆,记者逐一走进餐馆厨房,发现这些餐馆并没有在墙上凿洞,而是全都安装了油烟净化系统,油烟经过净化处理后排入空气中,并没有造成什么污染。

  西门城墙南段的经营方式可否借鉴?

  对此,襄城区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绿化办主任余世平说,他将安排城管执法大队上门做这些餐饮经营户的工作,让他们首先对城墙外立面污染进行清洗,并引导他们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若他们再置之不理,则将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对其进行查处。

  【治本之路】

  政府拟赎回城墙经营权

  2011年,襄阳市启动了城墙申遗工作。2012年11月,襄阳、荆州、西安、南京等8城的城墙捆绑联合申遗,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襄阳城墙申遗完成第一步工作。

  襄阳市文体局文物科科长姚练告诉记者,被挖洞的城墙就是拆毁后于1999年重建的,实际上并不是真的古城墙,严格来讲,不属于文物。但襄阳古城墙保护计划获批后,这段城墙也被纳入保护范围,是古城墙有机组成部分,必须进行整顿恢复。

  如此反复的堵了又挖,挖了又堵,有没有一个最终的解决办法?

  姚练介绍,该市拟出资逐步收回这段城墙商户的经营权,然后进行填实修复。

  据了解,襄阳市从2008年开始,就计划收回经营权,可由于多方面原因,未能付诸实施。2008年,襄阳市文物部门聘请专门的房产评估机构依据城墙的实际尺寸,估算出城墙坯房造价约为710万。结合目前“外墙内室”经营单位的经营面积大小和其装修价值,加上40年的使用权买断收购成本,初步估计将达到4000万元。“这些门面被层层转包,加大了成本。若现在就由政府赎回,一些商家肯定会乘机抬价,代价将会更大。”

  由于代价太大,加上目前申遗工作不再那么紧迫,所以,政府何时收回城墙的经营权,目前没有一个时间表。“但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否则,申遗的目标有可能无法实现。”姚练说。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襄阳城墙 古城墙 申遗 仲宣楼 油烟污染

上一篇:香港男子网购枪械家藏近万子弹 被判监6年4个月(图) 下一篇:成都胸模大赛的运动备战:众美女健身房洒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