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未央区一老人7800元买纪念金币 发现竟是镀金

西安新闻 华商报 2016-03-19 07:22:02
[摘要]带着“中国” 、 “国际”这样的名头,还能在网上查到介绍,这些“协会”总不会骗人吧?

64026b6q.jpg

  带着“中国”、“国际”这样的名头,还能在网上查到介绍,这些“协会”总不会骗人吧?家住西安市未央区尚稷路的李先生尽管花7000多元买了一堆镀金纪念金币,但他还是不能理解,“北京中国国际收藏协会”这样的“大单位”也会骗人?

  发现上当后依然相信“收藏协会”没问题

  70多岁的李先生去年9月接到一位自称“北京收藏家协会”工作人员的来电,称他们有官方版的中国申报2020年冬奥会纪念金币和抗战70周年纪念金币。“问我买不买,他们说可以办张会员卡,最低打5折,还能积分,每花1元钱就能积1分,积分以后能抵现金,说得我当场就心动了。”李先生说,“购买模式也让人很‘放心’,他们先用快递把产品寄过来,我验收后再打钱。”

  “我收到货后觉得挺好的,就打钱了,后来又买了几次,前后花了7000元。”李先生说,这个过程中,还有一家叫“北京中国国际收藏协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推销纪念金币,一套价值800元,称含金量99.9%,到2022年回收时,回收价将达到12800元,李先生也买了。

  “每次收到货,我都仔细看,很精致,有证书,没什么问题。”李先生说,直到有一天偶然把“金币”带到一家金店问要不要回收时,金店鉴定发现是镀金的,李先生这才觉得自己上当了。但他依然相信,“北京中国国际收藏协会”没问题,“我找人上网查过,网上能查到介绍,这个单位应该没问题。”

  “北京中国国际收藏协会”是个“山寨社团”

  华商报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的举报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说,所有以北京市为名称开头的社会团体组织,只有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取得由民政部颁发的登记证书,才是合法的。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登录“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在“社会组织检索”栏目中输入“北京中国国际收藏协会”,发现并无此机构;拨打该“协会”在网上公布的联系方式发现是空号。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工作人员说,只要在他们的网站检索不到这家社会组织,就说明没有在该局正式注册,可以怀疑是“山寨社团”。记者又用同样方法在民政部下属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检索,也是查无此单位。不过在上述官方查询平台,能查到“北京收藏家协会”,这是北京市文物局主管的一家社会团体,有登记证号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业务范围等详细信息。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北京收藏家协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非盈利社团组织,协会成立至今从来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或和他人合作商业经营活动,也从未监制、推荐、鉴定、认证、宣传、销售、拍卖或参与销售、拍卖过任何收藏品、艺术品、纪念品、礼品。对于有假冒他们搞销售活动的侵权行为,协会保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我省社团组织网络查询平台预计6月份上线

  据了解,民政部近日启动对境外注册的“山寨社团”的打假行动,在公布的首批203家“山寨社团”名单中,大多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他们精心设计名称欺骗广大消费者,其目的就是为了敛财。

  对于假冒合法社会组织行骗的行为,可以立即报警,但是如何甄别像“北京中国国际收藏协会”这样的“山寨社团”呢?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凡是没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团组织都是非法组织,当前仅我省就有3万多家社团组织。甄别“山寨社团”的主要办法是看他们有没有在民政部门办理的登记证书。

  据了解,我省正在筹建社团组织网络查询平台,预计6月份上线,届时群众可以在网上查询我省各类社会组织。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开通了社会组织监督举报电话:029-87297125。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协会 中国 国际 金币 山寨社团

上一篇:晶筑逸品上百业主办"按揭房贷" 才发现成个人信贷 下一篇:太华路立交工程车侧翻致路面塌陷 自来水管破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