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让慈善文化全面进校园

关注 慈善公益报 作者:钟 伟 2016-04-01 11:37:22
[摘要]陕西省慈善协会日前举行全省慈善教育工作会议,总结4年来“千校慈善教育”项目实施经验,表彰奖励项目实施先进单位、学校和“善行伴我成长”演讲竞赛优秀学生,部署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

      陕西省慈善协会日前举行全省慈善教育工作会议,总结4年来“千校慈善教育”项目实施经验,表彰奖励项目实施先进单位、学校和“善行伴我成长”演讲竞赛优秀学生,部署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助理陈砚秋、陕西省有关部门领导及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等出席会议。

      硕果累累

      从2012年开始,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省教育厅筹资16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千校慈善教育”项目,这一项目以中华慈善总会推荐的《慈善读本》为教材,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善行伴我成长”为主题,用“爱”塑造学生心灵,用“善”培养学生行为,践行真、善、美。培养学生知荣辱、懂感恩、乐奉献、勤俭朴素的思想品质,引导中小学校学生们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4年来,陕西中小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推动树德育人教育活动从点到面、从课堂到实践、从学校到家庭、从校园到社会,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誉为慈善事业的“基因工程”、“种子项目”。目前,“千校慈善教育”项目学校已发展到2000余所。近20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成为三秦大地一道亮丽的慈善风景线。

      刚刚发布的《慈善法》第88条决定:“学校等教育机构应当将慈善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这对于慈善文化进课堂的先行者——陕西省慈善协会、教育厅无疑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为此,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省教育厅把立德树人作为慈善文化教育的根本任务,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活动的通知》,并决定召开这次会议,总结四年来“千校慈善教育”项目成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推动陕西慈善文化进课堂“全覆盖”。

      亮点纷呈

      在会议上,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印发文件表彰了临渭区等19个市、县教育局和慈善协会、38所项目优秀学校、71名“善行伴我成长”演讲赛优秀学生。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省慈善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徐山林等几位省级老干部亲自颁奖,使市县慈善协会会长们深受鼓舞,临渭区慈善协会会长周新民说:“省教育厅和慈善协会联合发文表彰先进,省级领导颁奖,这个奖项规格高、含金量大,表彰面大,令人振奋。”

      这次会议上,总结4年来“千校慈善教育”工作,未做文字报告。一部《慈善文化进校园——陕西“千校慈善教育”项目纪实》电视专题片回顾了陕西“千校慈善教育”的发展阶段,总结了教育形式,展示了教育成果,使与会者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与震撼。王建利说:“观看了《千校慈善教育项目纪实》视频,使我看到了慈善教育在全省中小学生中生根、开花、结果的喜人场景,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慈善教育对孩子们行为习惯的养成、身心健康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使大家对慈善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临渭区教育局、延安宝塔区东关小学、榆林市第十中学介绍了他们“六纳入”、“三结合”寓教于乐、寓善于行。“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影响社会慈行善举的成效和使学校由后进变先进的经验,与会者深受鼓舞。张俊杰等4位优秀学生演讲了自己日行一善、跳水救人、见义勇为、为贫困同学捐衣捐款的事迹,催人泪下,台下掌声不断。

      工作部署

      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处处长王彬武宣读了《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慈善协会关于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活动。

      《通知》规定,各级教育部门、慈善机构要把慈善教育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来抓,要成立慈善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分工明确、通力协作的协调机制,确保活动扎实、深入、持久开展。

      王建利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慈善教育活动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将继续指导和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同各级慈善协会,建立健全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完善慈善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和分析慈善教育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推进慈善教育活动在更多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市、县各级教育部门也要加强与同级慈善机构的协作与配合,建立起协调共商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努力把我省的慈善教育活动打造成中小学德育的品牌和亮点。

      王建利厅长强调,要切实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临渭区教育局等三个单位介绍了他们开展慈善教育的经验,受表彰的学校也有不少好做法,为我们进一步在中小学深入开展慈善教育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总结、宣传、推广这些好经验,通过多种形式,在中小学形成重视慈善教育的良好风气,推动中小学慈善教育不断走向更高层次,争取更好教育成效。

      提出希望

      刘维隆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慈善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对中、小学生担当起共同的进行慈善教育责任。中、小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生幼小心灵全面健康发展成长,需要从小接受现代慈善道德教育,植入慈善道德理念,埋下慈善种子。百年大计,立德树人。这既是一项长期的教育任务,也是我们慈善机构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二是希望大家能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省中小学校慈善教育活动。当前,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慈善教育活动时机成熟。应当义无反顾,为了下一代,为了国家民族光明的未来,广泛动员起来,把学校慈善教育活动更加深入持久进行下去。三是希望把全省中小学校慈善教育活动再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还有半数中、小学生和更大数量的规模较小、比较偏远的学校没有开展专项慈善教育活动。要实现在全省普及中、小学校慈善教育目标,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全省教育部门和慈善机构,教育工作者和慈善工作者,大家携手,齐心协力,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陕西,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砚秋到会对陕西慈善教育工作作了高度评价,她指出:“陕西不但是最早和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开展这一项目的省份,而且率先提出‘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是慈善组织的‘种子项目’、‘基因工程’,把这一项目提高到更深、更高、更恰当的理论高度。在这一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陕西省慈善协会与教育部门合作,创造了颇有高度、深度和影响力的经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现在,陕西省又决定把‘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覆盖到全省的中小学,这是‘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的大手笔,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举措。最近几年,在全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中,陕西省慈善协会在许多方面都做出了表率。我们相信,陕西慈善事业的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者 钟 伟 通讯员 赵浩义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慈善文化 进校园 进课堂 慈善协会 慈善意识

上一篇: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担当 下一篇:“感动2016”一季度评选启动 陕西“最美女司机”朱明月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