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与中亚贸易实现新突破 长安号入境驶向"西安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1 07:04:41
[摘要]昔日驼铃西行而出,今朝“长安”满载东归。

\

  华商报讯(记者 刘翀)昔日驼铃西行而出,今朝“长安”满载东归。3月20日17时15分,伴随一声声汽笛,在中哈有关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满载2000吨油脂的“长安号”回程班列,从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车站缓缓驶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正式向“西安港”进发。这标志着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我省与中亚地区铁路贸易首次实现“有来有往”。

  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长安号”累计运输货物28.2万吨,出口总值约2.9亿美元,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干线。但运行以来,“长安号”对中亚地区一直以出口为主。这次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入区企业——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采购的1000吨菜籽油和1000吨葵花籽油满载驶回,也开启了“长安号”首次回程之路。

  记者获悉,“长安号”海关报关及检验检疫手续在2个小时内全部办结,比平时节省10天左右。阿拉山口昊坤报关行总经理王运惠说:“这次报关首次实现了陕西、新疆大区域通关的模式,在实施流程上,实行‘归并舱单’,原本43车86个集装箱需分别报关,现在分为菜籽油和葵花籽油两大类报关,大大节约了时间。”

  为保证“长安号”顺利返程,此前中铁总公司和中铁集装箱公司多次与哈铁对接,省商务厅、省口岸办、陕西检验检疫局、西安海关、国际港务区与新疆有关方面也多次协调。目前,爱菊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签订建设油脂厂合同,该项目已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2个合作项目清单”,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将会有更多“长安号”回程专列驶回西安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无污染、非转基因油脂也将会摆上市民的餐桌。

  西安市委常委、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长安号’为依托,全面加强回程货源的组织,让更多企业与中亚各国实现来往交流、产业互补,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西安港 东归 回程 满载

上一篇:周至楼观镇一公交车冲进赶集人群 导致2死6伤 下一篇:男子不识字领结婚证遭拒 称必须要开"我是文盲"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