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号”回程 陕西人即将吃上哈萨克斯坦的“高级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3-21 16:30:35 编辑:周庆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pzydd95.jpg

华商网讯 昔日驼铃西行而出,今朝“长安”满载东归。3月20日17点15分,伴随一声声汽笛长鸣,在中哈有关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满载2000吨油脂的“长安号”回程班列,从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车站缓缓驶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正式向“西安港”进发。这标志着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我省与中亚地区铁路贸易首次实现“有来有往”。

2013年11月28日,“长安号”自西安国际港务开行以来,共开行162班,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28.2万吨,出口总值约2.9亿美元,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干线。但运行以来,“长安号”一直对中亚地区以出口为主。这次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入区企业——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采购的1000吨菜籽油和1000吨葵花籽油满载驶回,也开启了“长安号”首次回程之路。

据爱菊集团的副总刘冬萌介绍,陕西每年进口油脂约40万吨,其中西安需要进口油脂19万吨。为了让陕西群众吃上健康的高品质油,爱菊集团最终在中亚选定了哈萨克斯坦的葵花籽油和菜籽油,并在那里第一期建设了200万亩的生产加工基地,从而保证今后能有更多的高品质油脂通过长安号运达陕西。

为了保证“长安号”顺利返程,此前中铁总公司和中铁集装箱公司多次与哈铁对接,省商务厅、省口岸办、陕西检验检疫局、西安海关、国际港务区与新疆有关方面也多次协调。目前,爱菊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签订建设油脂厂合同,该项目已列入“中哈产能与投资52个合作项目清单”,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将会有更多“长安号”回程专列驶回西安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无污染、非转基因油脂也将会摆上市民的餐桌。

据了解,由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铁路轨距不同,当日下午17点30分,“长安号”进入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库,在亚洲最大的铁路换装车间,一个小时内,4台龙门吊对“长安号”上43车86个集装箱进行换装作业,在实现铁路“宽轨”换“标准轨”作业后,驶回“西安港”。

“长安号”海关报关及检验检疫手续在2个小时内全部办结,比平时节省10天左右。阿拉山口昊坤报关行总经理王运惠说:“这次报关首次实现了陕西、新疆大区域通关的模式,在实施流程上,实行‘归并舱单’,原本43车86个集装箱需分别报关,现在分为菜籽油和葵花籽油两大类报关,大大节约了时间。”

随着“长安号”国际货运回程班列的开行,陕西和中亚的贸易往来将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的陕西企业搭乘“长安号”走出国门,为陕西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国际港务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