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天津篇:京津冀三地一盘棋 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寻突破

关注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2016-03-21 17:00:40
[摘要]目前,京津已经开展结对帮扶廊坊保定唐山沧州大气治理,并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3月1日,《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同时,市环保局在全市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行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涉水污染物排放企业,源头管控工业废水排放,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

\

  京津冀三地一盘棋 生态环保率先突破

  天津北方网讯: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基本理念之一已经深入人心,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区域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绿色发展再次被提到了新的高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将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采取多种手段,将率先从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取得突破。

  加强区域联动环境治理“1+1+1>3”

  2015年,环境保护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三地无论是从合作、政策、投入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从定期会商、联动执法到统一重污染预警标准,一年来,三地在协同治污方面不断摸索,做到了“1+1+1>3”。

\

  三地将重拳出击,共同治理大气、水污染

  在大气治理方面,通过前期的尝试和摸索,2016年3月2日,面对新一轮雾霾的袭来,北京、天津、廊坊、唐山、保定、沧州六市首次统一实施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同步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响应措施。预警标准的统一,为三地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奠定了基础。

  水污染防治方面,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环保部门日前刚刚签署了《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污染问题联合处置协议》,正式建立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水环境污染联合执法机制。这一协议的签署,对进一步防范跨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水污染纠纷和突发水污染事件的管控,有效预防与处置跨京津冀流域水污染突发事件,确保区域内的水质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治理环境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特别对于治理污染面积大、任务重的河北省来说,资金保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京津冀紧密抱团,北京、天津担任起帮扶责任。

  “目前,京津已经开展结对帮扶廊坊保定唐山沧州大气治理,并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北京支持廊坊、保定4.6亿元,天津支持唐山和沧州4亿元开展大气治理工作。”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说。

  “十三五”出重拳 五年实现“碧水蓝天”

  在合作、政策、投入的基础上,2015年12月30日,京津冀就环境问题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该规划明确指出了京津冀地区是中国水资源最短缺,大气污染、水污染最严重,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为尖锐的地区。问题的提出,为三地环境治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也对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乃至三地政府“治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挑战。

  在全国两会中,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团代表会议上表示:“今年河北省将不新建电厂、关停一批水泥厂,目前河北省已经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投入了240亿元,预计3到5年内,京津冀地区的空气将明显改善,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

  预计3到5年内,京津冀地区的空气将明显改善

  不仅如此,河北省还提出了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的目标,治理雾霾的态度十分坚决。与此同时,天津和北京也对环保下达了重任,天津提出,PM2.5年均值下降25%;北京将实现,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

  除了空气污染治理问题,水环境质量方面,三地也将“重拳出击”,力争实现《规划》目标——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73%。

  其中,河北省计划五年内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加强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天津“十三五”期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地表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北京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河道黑臭水体。

  从五年规划来看,京津冀地区已经对大气、水污染治理进度下达了“硬任务”。从国家到地方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清晰的描绘出,未来五年内三地的水将更清、天将更蓝。

  三地山水相连 协同发展下天津勇担责任

  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下,天津不仅在大气、水污染治理方面与河北、北京加强协作,联防联控。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实施,天津都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十三五”期间,天津全面深化清新空气行动,从控煤、控尘、控车船、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污染几个方面加大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三无”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873名专职网格监督员的作用,设置27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基本实现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

\

  天津环境监察总队大力查处环境污染问题

\

  突击夜查,严惩偷排企业,力保水清、天蓝

  同时,天津将对口帮扶河北两市,目前共投入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河北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其中投入2亿元支持沧州市燃煤锅炉综合治理、散煤洁净化治理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投入2亿元支持唐山市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替代、民用燃煤洁净煤替代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3月1日,《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同时,市环保局在全市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行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涉水污染物排放企业,源头管控工业废水排放,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

  “处罚力度的加大是本次《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一大亮点,此次对天津涉水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一旦发现偷排、漏排行为将按上限进行处罚,同时启用‘按日计罚’方式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综合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温道宏说。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天津推行农用地分级管控,降低其产出农产品的超标风险;对于存在环境风险的土壤,修复治理完成前禁止新项目建设;加强对工矿企业、农业生产过程、危废处理处置活动的监管,切断土壤污染源头。同时,还将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

  此外,天津将加强环境安全保障,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强化重污染天气、饮用水污染、有毒有害气体释放等关系公众健康的重点领域风险预警与防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京津冀,一衣带水,山水相连。铁腕治污,彰显天津在“十三五”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也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重要一环。(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董立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联控 京津冀地区 十三五 黄色预警 控煤

上一篇:“你所不知道的五年规划”(2):中国五年规划决策有哪四大突出特点 下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天津篇:天津打好供给侧改革组合拳 给企业降成本多融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