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题包子”入选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6-03-23 14:26:29
[摘要]今天,10件典型案件入选西安市法院“2015年度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十大诉讼案件”。

  刘某贩卖毒品没收财产执行案

  在一起贩卖毒品案件中,罪犯刘某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某被依法执行死刑后,其财产刑移送执行局执行。通过到各银行网点深入细致的排查等,西安中院执行人员查知刘某用40余万元购买的两笔基金,遂立即冻结了银行基金账户。

  由于款项已从账户中划归基金公司,银行无法协助法院对基金进行执行。因对基金等金融衍生品的执行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也未有对类似金融衍生品的执行先例。执行人员对基金等金融衍生品作为执行标的物的执行方式和原则及相关法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依照法律原则和相关规定,制定了由基金公司协助强制赎回的执行方案后,立即前往北京,要求两家基金公司协助法院强制赎回刘某的基金,两家公司均称无法律依据,且未协助法院办理过此类业务。执行人员多次为基金公司解析法律规定,阐释法律精神和执行措施,基金公司最终按照法院要求,将刘宝林名下的基金全部强制赎回。现两笔款项共计120万余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陈家山煤矿与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认定决定案

  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陈家山煤矿与蔚某2010年8月建立劳动关系。2014年5月17日,蔚某被安排至陈家山煤矿425卸压巷井下工作,期间,工友发现蔚某趴在风筒上即喊人救助,后蔚某被送往医院救治,入院诊断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破入脑室。

  2014年11月,蔚某向省人社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省人社厅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蔚某所受伤害为工伤。陈家山煤矿遂将省人社厅诉至法院,请求撤销《认定工伤决定书》。

  新城区法院审理后认为,省人社厅根据蔚某申请,依法受理、审查和调查核实,依法作出认定工伤的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依照《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判决驳回陈家山煤矿的诉讼请求。陈家山煤矿提起上诉后,二审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段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2015年3月以来,段某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五路经营“十九味福来包”包子铺。同月17日,公安新城分局治安大队在例行检查时,向段某发出了《风险提示函》,提醒其禁止在包子加工中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同年4月16日,公安机关在对该店进行检查时,在店内操作间查获6包含有硫酸铝铵的钻星牌“香甜泡打粉”及成品包子103个。经鉴定:从查获的包子中检出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公告明令禁止的硫酸铝铵,铝残留量为226mg/kg。

  新城区法院审理认为,段某在加工、销售包子的过程中,违反食品安全标准,在包子中超范围添加国家卫计委等部门明令禁止的硫酸铝铵,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依法判处段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卫计委紧急辟谣:68家问题疫苗接种点纯属假造 下一篇:临潼一业主意外身故 邻里微信筹钱表心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